随笔南洋网



 
标题: 胡佛报告:美国中文媒体几乎尽被染红 也有例外
小民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101735
精华 6
积分 19146
帖子 9478
威望 9668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11-7-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8-12-16 18:03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胡佛报告:美国中文媒体几乎尽被染红 也有例外

顶部
小民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101735
精华 6
积分 19146
帖子 9478
威望 9668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11-7-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8-12-16 18:0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美国知名智库加州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近期发表213页的重量级报告——《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Chinese Influence&American Interestsromoting Constructive Vigilance)(下称胡佛报告或报告)。报告主要揭示中共全面渗透和操弄美国政府、大学、传媒、智库、企业和侨界。

胡佛报告历时1年半时间完成、由32位研究中国问题的杰出学者联名于11月29日发表。参与这份胡佛报告的学者多是对中国怀有深厚情感的知名学者,他们曾盼望中国(中共)政府进行自由化改革,但发现希望破灭。

报告涉及传媒部分内容有22页,当中揭示了中共当局除加强国有媒体在美国的英语基地外,同时还铲除或收买曾经服务于美国华人的诸多独立中文媒体,甚至染指中文网站等新媒体。但同时报告还特别提及极少数不受中共控制的“美国真正独立的中文媒体”。
顶部
小民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101735
精华 6
积分 19146
帖子 9478
威望 9668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11-7-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8-12-16 18:06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一批曾经独立的中文媒体已经落入北京的控制之下”

胡佛的报告将中共对美国境内中文媒体的控制归纳为三类:第一,大力扶持中共国有媒体扩大其在美国的规模;第二,以全资或拥有主要股份的形式直接控制报纸、电视或广播;第三,利用媒体在大陆的商业利益来影响其独立性。

报告提到:“在过去20年里,一批曾经独立的中文媒体已经落入北京的控制之下。”

其中,1938年在香港创刊的《星岛报业》,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这家报纸被转卖给一位亲中的商人,后者从1998年成为中共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员。这家报纸的中国报导现在显然与北京的国家媒体保持一致。

《世界日报》是另一个典型例子,这家中文报纸是台湾最具影响力的报业公司联合报(UDN)所拥有的六家报纸之一,多年来一直在美国为台湾移民提供服务。该报过去主导美国华人小区的新闻报导,并传递台湾的民族主义声音。

报告指,与中共直接控制的中文媒体不同,《世界日报》仍涵盖了被监禁的中国人权人士被迫害致死的新闻,但它的报导近年来已发生变化,在(中共)南海军事化及其对台湾和香港的关系等领域变得更加亲共。

报告说,据《世界日报》的消息人士表示,该报在台湾的老板有兴趣在中国大陆发展业务。这或能解释为何《世界日报》的编辑立场发生演变。

报告又指出《明报》也受到中共的控制。多年来,《明报》的美国版受粤语移民的欢迎。

2007年1月,香港明报集团宣布与马来西亚最大的两家中文媒体——星洲媒体和南洋报业合并,交易金额约6亿美元(34亿港元)。

时任中新社社长郭招金在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对这笔合并表示欢迎。郭招金在谈到华语媒体大趋势时,直指《明报》合并后将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国平面媒体平台之一,于北美洲、东南亚及大中华各主要城市拥有超过5份报章(约15个版本),每日发行量超过100万份,以及29份杂志刊物。

郭随后亦提到北京的座上客、“爱国侨领”熊德龙在美国主办的《国际日报》,发行到泰国、印度尼西亚;法国《欧洲时报》与上海《新民晚报》合作,在法国共同出版《欧洲联合周报》,并在奥地利、德国、希腊、葡萄牙合作推出各个语种的版本。

时任中新社社长上述发言中,特意将《明报》排在其它“爱共”报纸之前。

胡佛研究所在中共渗透媒体的报告中还首次提到北京开始控制海外的中文网络,并点名多家被控制的北美中文网站。

一个是《文学城》(Wenxuecity.com),该网站是美国面向海外华人的中文综合网站,于1997年由密西根大学大陆留学生创办。但在2000年被转手给一位台湾出生的美籍华人后,《文学城》从2003年就开始瞄准北京、找寻投资机会。

作为《文学城》网站首席执行官的林文在2009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强调要与中国国内媒体合作:“文学城已经占得海外先机,我们希望今后能与国内媒体合作,将我们的优势和国内资源结合,最好的盈利模式便是国内读者加海外广告商。”

2011年,林文再次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毫不讳言其网站新闻稿件来自中共官方:“我们文学城的新闻报导,多数都是采用的中新社的文章。绝大数稿件,都是来自国内官方媒体的报导”。

胡佛的报告指出,自从《文学城》被转手之后,就与新华社以及中新社签署合同、刊登其新闻;甚至还有一个未经证实的传言,购买网站的费用中有中共宣传部门提供的100万美元补贴。
顶部
小民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101735
精华 6
积分 19146
帖子 9478
威望 9668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11-7-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8-12-16 18:08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在提到中共如何影响海外中文媒体时,胡佛报告重点提到中新社。中新社成立了中国新闻社海外中心,负责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新闻报导、社论和报纸版面。

报告揭示中新社成立海外中心的背后意图,是北京要为海外中文报纸提供已包装好的内容,这样一旦说服他们采用,北京将完全控制这些信息。

时任中新社社长郭招金在200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中共)能够控制在美国的中文出版物,中国(中共)将会能够更好地影响海外华人小区,并在美国政治中有发言权,“保护中国(中共)形象。”

郭亦提及,在美国少数族裔中,1/4的人是依赖本民族的语言媒体获取信息、这个比例超过所住国媒体的影响。郭说,这个现象是一个“隐藏在平常人视线之后的巨人”。

为此,中共对海外中文媒体进行了大量统战工作。

以中新社为例,其对外统战的活动“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网络上搜索可以找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家中文媒体或新媒体参会的信息。

胡佛的报告指,这些中共会议是北京方面搭建的一个平台,用来说服批评者变更语气,确保海外中文报纸遵循党的路线。会议集中的新闻报导不仅过滤共产党不喜欢的观点,同时也强调“恰当地讲中国(中共)故事”的必要性。

中共还会邀请海外中文媒体的人员访华。《侨报》总裁游江2015年的文章中写道:“国务院侨办每两年和中国新闻社、中国有关省市联合举办‘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办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邀请海外华文媒体的主事人和骨干编辑、记者到中国访问。”

此外,胡佛的报告还指出,北京甚至还会派遣中国(中共)官员前往海外,指导中文媒体如何“正确”报导新闻。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19-6-19 03:17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2194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enabled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随笔南洋网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