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南洋网



 
韩山元
论坛元老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1436
精华 361
积分 33674
帖子 14491
威望 19025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5-11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5-10 10:54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1984年7月报业大合并

《岛国,星事》第19篇   

1984年7月报业大合并
组成控股集团(SPH)
      
    新加坡报业史上的新里程碑:1984年7月12日,华文的《联合早报》与英文的《海峡时报》同日报道,新加坡两大报业集团正式合并,组成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简称SPH)。

    新加坡新闻与出版有限公司董事主席蔡锦耀,海峡时报(1975)有限公司董事主席纳丹及时报出版有限公司董事主席陈才清签署的文告,宣布了这一重大决策,并阐述合并的原因与发展的远景。

    文告说,为了避免两大报业集团的竞争造成庞大的常年开支和额外的资本开支,三家公司的董事不已达成协议,把现有的三家公司(属于两大报业集团)在一家控股公司的名下合并起来。

    文告具体阐述了合并的三大理由:
    1.立刻避免上述的开支和重复的资本开支,过后按照最适当的经济规模原则办事;
    2.建立一个大规模的出版机构,具有财力资源和人力资源,不仅争取在制造本国产品方面精益求精,也能获取通讯与资讯技术的发展领域里的新机会。
    3,为不同语言的报纸建立共同理想,继续提高报纸的内容水平,这一来,就可以避免报纸争夺战的分裂性影响,又能制造机会,进一步使各主要语文源流趋于一致。

    报业这次的大合并,其实是新加坡报业一系列整合、重组行动的结果,绝非一蹴而就。读一读《李光耀回忆录》第一册的第14章《政府和媒体》,就不难理解新加坡政府所确定了处理传媒业的基本理念和原则。李光耀说:

    “我不接受报章东主具有可以为所欲为,想登什么就登什么的权利。报章东主和属下的记者不像新加坡的部长,他们不是人民投选出来的。----报章自由和新闻媒体的自由必须服从新加坡的首要需求,也必须服从民选政府的首要职责。”

    基于这样的理念,新加坡政府始终关注与过问报业的改组与整合。
    1982年4月 20日,总理公署发表文告称,英文报的读者日益增加,而华文报的读者固定不变,甚至今后有下降的趋势。这种趋势的发展威胁到华文报的生存能力,并且可能导致华文报新闻从业员产生冗员的现象。为了应付这种趋势的发展,有关方面必须对华文报与英文报的拥有权进行重组。

    在重组计划下,《海峡时报》将停办《新国家午报》(New Nation)与《商业时报》(Business Times), 《商业时报》后来没有停刊,而是继续出版。《星洲日报》与《南洋商报》联合成立的新控股公司,1982年这家新公司于同年5月27日正式定名为下新加坡新闻与出版有限公司。新控股公司属下有原来的两大华文报,另外政府让新的控股公司拥有即将出版的英文报《新加坡箴言报》(Singgapore Monitor) 52%的股权,1985年7月15日,《新加坡箴言报》因亏损过大(3年间亏损了两千余万元)而停刊。

    1983年3月15日,《星洲日报》与《南洋商报》正式合并,第二天,合并后的两大报分别出版《联合早报》与《联合晚报》,一年后,华文报集团与英文报集团整合,成立报业控股(SPH). 报业控股成立后的10月4日一个10人的董事会也成立了,由银行家连瀛洲担任主席,副主席兼执行委员会主席是杨邦孝(后来出任新加坡大法官)。
(上文刊于2015年5月10日联合早报周刊)
顶部
德下花园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UID 30777
精华 6
积分 3887
帖子 1624
威望 2242 点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8-9-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5-18 11:10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合并背后的政治色彩,韩老师可否分析一二?
顶部
韩山元
论坛元老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1436
精华 361
积分 33674
帖子 14491
威望 19025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5-11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5-19 20:00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报业治理整顿行动的背景



QUOTE:
原帖由 德下花园 于 2015-5-18 11:10 发表
合并背后的政治色彩,韩老师可否分析一二?

说来话长,从上世纪70 年代,新加坡的传媒,不论是华文报还是英文报,都发生外国势力介入报界的事件,后来发生的“黑色行动”,政府援引内部安全法令逮捕了多名华文报界高层人员,包括南洋商报主笔李星可、总编辑同道章等。几乎在同一个时期,又爆出英文《虎报》被外国势力收买的事件,李光耀于是开始思考如何治理整顿传媒的问题。1982年到1984年的报业大合并就是这个治理整顿行动的结果。
顶部
德下花园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UID 30777
精华 6
积分 3887
帖子 1624
威望 2242 点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8-9-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5-20 15:4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回复 #3 韩山元 的帖子

请问海峡时报的资方原本是谁?

我印象当中,海峡时报一直是比较支持政府。不知我说的对吗?
顶部
韩山元
论坛元老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1436
精华 361
积分 33674
帖子 14491
威望 19025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5-11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5-23 17:37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关于海峡时报



QUOTE:
原帖由 德下花园 于 2015-5-20 15:44 发表
请问海峡时报的资方原本是谁?

我印象当中,海峡时报一直是比较支持政府。不知我说的对吗?

原来的海峡时报是英国人办的,过去是支持英国殖民地政府,一度与人民行动党作对。现在,海峡时报是属于报业控股集团,大股东是与政府有关的财团、银行,包括淡马锡、星展银行等。
顶部
德下花园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UID 30777
精华 6
积分 3887
帖子 1624
威望 2242 点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8-9-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5-25 16:12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回复 #5 韩山元 的帖子

谢谢韩先生的解答。原来的海峡时报是英国人办的,那是殖民地政府办的,还是英国富商版的?
顶部
韩山元
论坛元老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1436
精华 361
积分 33674
帖子 14491
威望 19025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5-11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5-25 19:45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英国殖民地政府不直接办报,英国财团办海峡时报,立场与英殖民政府一致。
顶部
楚越
禁止发言




UID 112518
精华 2
积分 24236
帖子 11976
威望 12234 点
阅读权限 1
注册 2011-12-28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5-31 18:25  资料 短消息 
回复 #5 韩山元 的帖子

History

The Straits Times was started by an Armenian, Catchick Moses.

Moses's friend, Martyrose Apcar, had intended to start a local paper, but met with financial difficulties. To fulfil his friend's dream, Moses took over and appointed Robert Carr Woods as editor. On 15 July 1845, The Straits Times was launched as an eight-page weekly, published at 7 Commercial Square using a hand-operated press. The subscription fee then was Sp.$1.75 per month. In September 1846, he sold the paper to Robert Woods because the press proved unprofitable to run.

On 20 February 1942, five days after the British had surrendered to the Japanese, The Straits Times became known as The Shonan Times and The Syonan Shimbun. This name change lasted until 5 September 1945, when Singapore returned to British rule.

Wiki
顶部
韩山元
论坛元老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1436
精华 361
积分 33674
帖子 14491
威望 19025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5-11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5-31 21:12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海峡时报长期为英国人服务

海峡时报最先不是英国财团创办,但后来转入英国财团之手,并为英国殖民统治者服务。请参看《李光耀回忆录》上册第17章《政府与传媒》。
顶部
楚越
禁止发言




UID 112518
精华 2
积分 24236
帖子 11976
威望 12234 点
阅读权限 1
注册 2011-12-28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5-31 22:09  资料 短消息 
回复 #9 韩山元 的帖子

Armenian 是阿美尼亚人。不是英国人
顶部
韩山元
论坛元老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1436
精华 361
积分 33674
帖子 14491
威望 19025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5-11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5-31 22:28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我有说Armenian是英国人吗?



QUOTE:
原帖由 楚越 于 2015-5-31 22:09 发表
Armenian 是阿美尼亚人。不是英国人

我有说Armenian是英国人吗?较早的时候我说是英国人创办,是我搞错了,我后来已经改正了。

我说:海峡时报最先不是英国财团创办,但后来转入英国财团之手,并为英国殖民统治者服务。
顶部
水滴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


UID 50659
精华 20
积分 7634
帖子 3589
威望 3969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9-10-21
来自 新加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5-6-14 17:32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岛国,星事》19

上一篇:18) 1983年12月22日 教育部确定英语为第一语文,母语为第二语文
下一篇:20) 1986年3月15日 新世界酒店倒塌
 回到 《岛国,星事》目录


[ 本帖最后由 水滴 于 2015-6-28 14:23 编辑 ]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19-8-25 04:50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26829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enabled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随笔南洋网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