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南洋网



 
风黎斯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觉正净


UID 1685
精华 1
积分 982
帖子 444
威望 536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6-12
来自 中国广东人在南洋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00:15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大家都累了vs文明


我不相信空中楼阁的存在。正如精神文明也需要一定的基础。这里说的基础包含物质的,环境的和身体的几个方面。

记得怀鹰先生引用过一个关于《残酷的生存》的西洋片,讲述了飞机失事以后在绝境中求生存而发生人吃人的残酷故事。精神文明在那一种环境下是不存在的,精神文明只能给本能的生存欲望让步。那是环境作为文明基础重要性的一个极端但充分的反证。对于物质作为精神文明的基础,很多著作都有论述。这里不做深入探讨。

对于将身体状况看作精神文明的基础这一观点,相对比较新鲜,我觉得可以做一番研究和探讨。

记得许久以前跟一位女性朋友聊天。她谈到在深圳的忙碌,特别是辛苦一天后推挤着乘公交车的经历让她深感疲惫和生活的无奈。我回想在上海上下班坐公车乘地铁的生活,那种争先恐后你推我挤地枪一个座位的场面,心中感慨万千。我对那位朋友说:哎,国内同胞的素质跟新加坡人比起来还是差远了。

我曾经用人口密度的概念来解释过拥挤的现象,尽量把素质的因素从中剔除出去。毕竟,国人被认为素质较他人差,仿佛自己脸上也给刮了一巴掌。不过,面对前面提到的情况,疲惫的女士抛开办公室里淑女的形象,推挤着上公车抢座位,最终仍然败在健硕的男士屁股上,我觉得仅有的人口密度借口也不成立了。

然而,就在我做好心理准备要听听朋友的抱怨的时候,她淡淡地说了道:其实,也并不完全是这样的。这个城市竞争太激烈,节奏太快,每个人奔波了一整天,都累了。

每个人都累了。我当时就惊讶于作为女士这一独特的视角。每个人都累了,男人,女人,都期待着歇一口气。用男女平等来阐释朋友的观点,我觉着有些浅薄,可是当时却无法明白浅薄的地方。

直到今天晚上,我得到了一点点启示,感觉又深入的理解朋友了一点。

成功跳槽的朋友为了感谢我的微薄的帮助,特别请我们一家子去Vivo City 的无招牌海鲜酒楼吃饭。吃完饭陪着父母妻儿逛逛玩玩,回家乘地铁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儿子才15个月大,稍稍能站稳并摇摇晃晃走上两步。说真的,牵着儿子玩耍,抱着儿子逛街,挺累的。在欧南园转换绿线的时候,我们其实排得还是很前面的,就在一个男生后面。妻子推着婴儿车,我抱着儿子,老头老太走在后面。

地铁来了,车里不是很挤。我心里也想了想,凭着这胖嘟嘟的儿子还有这么靠前的位置,坐上个位子总不成问题的。然而,我错了。朋友们紧紧张张地抢着位子。一个蛮灵秀的姑娘就擦着儿子在我面前唯一剩下的座位上坐了下来。

我的脑海里闪过一些念头:很多报道说外国的旅游胜地都用中文告示要求游客讲究公共文明,潜台词里说的就是不文明的都是中国人。按照那个理论,那个姑娘多半是个中国人吧?按照对新加坡人文明程度的理解,以及对车厢里座位上新加坡年轻男女所占的比例的估计,我想,总有个人会给抱着宝宝的的我,或者推着婴儿车的女士,又或者白发苍苍的老头老太让个座吧?

15分钟的路程,我变换着姿势抱儿子,逗儿子玩。儿子很乐着,冲所有人的笑着乐着,咿咿呀呀地说着什么。座位上的来自天南地北的先生女士们也微笑着回报儿子的微笑,有些人还下意识的逗弄着宝宝。就是没有人让座。

其中,在莱佛士站的时候,父亲旁边的座位空了出来。我还没来得及叫爸爸,旁边一位中年女士早已经探出身子,越过父亲招呼着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坐了下去。

我一路上逗着儿子玩着,心里很多的思想在激烈的斗争。我对儿子说:大家都累了。儿子是听不懂的,他在冲车厢里的每一个叔叔阿姨笑呵呵的乐着。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00:36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滨海湾拍焰火的时候,我是上了一天班的,为了抢占好的拍摄位置,下班略作洗涮就去了,还背着沉重的摄影器具。

焰火是将近晚上12点开始的,我已经在人群里又站了3、4个小时(连蹲下的空都很紧张)。

之后,大家都知道,焰火没了,人群一哄而散。乘MRT,我特地反乘一站,为了那40多分钟的有座的车程。

可是,当人群拥上来的时候,一个老太太就站在我面前。只好让给她了,她理直气壮地坐下去,没有一丝感谢的表情。

几个小时后,我还要加班,所以什么也不管了,席地而坐。

我心里都想问——安娣,怕挤,您去坐德士、或者晚一会儿再上车不好?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风黎斯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觉正净


UID 1685
精华 1
积分 982
帖子 444
威望 536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6-12
来自 中国广东人在南洋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01:01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回复 #2 村夫 的帖子

嗯。村夫真棒!
要是没有最后一个念头,就超级棒了。   毕竟大家都累了。
顶部
焚琴煮鹤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672
精华 63
积分 17799
帖子 8072
威望 9493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14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01:15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关于这我也是深有感触。

有段时间搭地铁常常有人让座,开始还没什么感觉,后来就奇怪了,莫非人家以为我是孕妇?

还有次给一个真正的孕妇让座,可是她不坐,没表情也没道谢,而是让她朋友的孩子坐,小孩根本不想坐,一直跑来跑去的。我那天刚好去的地方很远,站了一个小时。

还有次从西边回来,犯了一个错误,带着母亲搭地铁,面前坐了一排印度人,没有一个让座,我当时几乎想请那个印度人站起来,竟然忍了下来。

每次想起最后那次,都很生气。不过应该是偶发事件,因为我见过其它的印度人让座。
顶部
风黎斯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觉正净


UID 1685
精华 1
积分 982
帖子 444
威望 536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6-12
来自 中国广东人在南洋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01:36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回复 #4 焚琴煮鹤 的帖子

其实,我更想探讨当我们抱着跟那位女性朋友的态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时候,是人心趋于麻木、冷漠还是对文明认识的一种提升?大家都累了,谁更需要这个座位?
顶部
方汀
论坛元老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06.gif


UID 433
精华 58
积分 16314
帖子 7677
威望 8494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2-12
来自 新加坡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05:04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如果很少见到自己的同类,偶然见到一个,哪怕素不相识,也会和他亲切交谈,甚至宴请到家,好好招待,那时礼节一定是周全的。如果周围是人山人海,吵杂,拥挤,那么看谁都不顺眼了。大概此刻讲礼貌只能被人忽视。




芳苑绿汀 春日迟迟
http://www.sgwritings.com/433

顶部
雪梅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1209
精华 27
积分 17971
帖子 8281
威望 94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4-18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08:47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回复 #3 风黎斯 的帖子

最后一个念头是真实的,,正是最后一个念头,,才是一个鲜活的"人",,,,
毕竟我们都不是圣人,,
大家都累,,不过一些人还是善良的,,,,,,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09:22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成阳 于 2007-7-1 01:21 发表


村夫住在兀兰?

对!在海军部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09:29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我认为,为自己的妈妈“争座位”和为自己“争座位”,有着天壤之别。这是一种是孝道,值得提倡。
不过,弱弱地建议一下:如果陪自己的老爸老妈出门,为了更好地照顾他们,应该考虑一下,尽量避开交通繁忙时段或考虑其他的交通工具。毕竟,老人这方面的选择自由一些。

一般来说,在座位问题上,人们不会自己的“权利”说得理直气壮的。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焚琴煮鹤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672
精华 63
积分 17799
帖子 8072
威望 9493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14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10:07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又仔细读了一遍。

风网友是男性,通常我们会认为男性抱着孩子没有那么辛苦,如果希望别人让坐,下次让太太抱着。

有时候并不是真心想让坐,特别是自己很累,例如逛了一天街的时候,可是如果一位老人颤颤巍巍的站在你的面前,怎么累也只能让。

帖子里抢座位的是年轻人,这是绝对不应该的,十几岁的时候一般还不知道累,我儿子每次搭地铁,即使有许多空坐他也会选择站着。

前段时间关于给孕妇让坐的问题引起激烈讨论:
http://www.tieliu.com.cn/tlsc/20 ... 04095456_56087.html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10:17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和老人有平等的拥有座位的机会时,年轻人当然不应该和老人抢,这一种情形容易判别对错。

象我遇到的那种情况,我是首先坐到了相反方向的终点站,再往回坐,就是为了那个座位(为了座位又特别牺牲了一些时间和精力),再回到原上车站时,老人“理直气壮”地把座位“夺走”了。

一个社会需要宽容需要理解,作为老人,也应该体谅一下。应该尽量考虑避开这种情形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10:20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回复 #11 焚琴煮鹤 的帖子

孕妇的情况,其实也应该检讨一下自己的行为——

1、当你义无反顾地投身拥挤的车厢时,是不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2、你自己对自己都不负责任,怎样要求别人对你照顾?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风黎斯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觉正净


UID 1685
精华 1
积分 982
帖子 444
威望 536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6-12
来自 中国广东人在南洋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10:54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雪梅 于 2007-7-1 08:47 发表
最后一个念头是真实的,,正是最后一个念头,,才是一个鲜活的"人",,,,
毕竟我们都不是圣人,,
大家都累,,不过一些人还是善良的,,,,,,

雪姑娘说的正是。这就是为什么鲜活的人真棒!圣人是超级棒的道理。
顶部
焚琴煮鹤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672
精华 63
积分 17799
帖子 8072
威望 9493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14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11:24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回复 #13 村夫 的帖子

那位孕妇最大的问题是把别人拍下来发到网上,否则不会引起大家的反感。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11:28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焚琴煮鹤 于 2007-7-1 11:24 发表
那位孕妇最大的问题是把别人拍下来发到网上,否则不会引起大家的反感。

哦,那件事呀。
如果乘客不是坐的老弱孕残席,不给那孕妇让座,只是违反“公德”,并不“违法”。
而孕妇发照片,已经涉嫌“违法”。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风黎斯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觉正净


UID 1685
精华 1
积分 982
帖子 444
威望 536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6-12
来自 中国广东人在南洋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11:51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回复 #11 焚琴煮鹤 的帖子

其实你还是不懂我的心。  建议再“仔细”读一遍原文。

说实话,想必我那位朋友刚开始经历争抢座位的行为时,也有过鄙视那些年轻小伙的情绪。然而,她最后还是“坦然”的面对这样一些行为:大家都累了,都有歇下来喘一口气的需要。

因此,命题或许有些空而大,但我仍然希望思考文明的前提,甚至什么是文明。很多宣传海报里都说:请把座位让给更需要它的人。问题也就出在这里,究竟在特殊的时间与空间环境下,究竟谁更需要这个座位?

正如村夫兄和琴鹤兄的经历,我们明显可以看得到文明与否跟让座与否似乎很不应该划等号。即使是年轻健壮的小火跟老头老太之间,或者说年轻人根孕妇之间。如果对于“文明”概念的理解不够透彻,生活中总少不了许多困惑。

曾经有一位瑞典的朋友到我们公司来给我们补习英语,他给我们讲了一件事情:有一次他乘电梯,人很多。出来的时候,他按住开启按钮等待所有人显出。结果他很气愤竟然没有一个人说谢谢。他明确地告诉我们,他帮了那些人,那些人就该对他说谢谢。我把这样的故事总结为文明的懊恼!

把座位上的文明理解成年轻的给年老的让位,健康地给病残的让座......然后理所当然对“不文明”的人嗤之以鼻的时候。我们是否犯了错误?

我把这“困惑”留给神(南阳随笔的的朋友们),明天我来收获解决这困惑的智慧。
顶部
村夫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一介村夫


UID 312
精华 136
积分 28403
帖子 12915
威望 15339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1-16
来自 郑州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16:49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回复 #17 风黎斯 的帖子

按电梯按钮的问题——

默认归最靠近电梯控制盘的人负责,除非这个人有操作困难,这个问题和让座不太一样。
电梯控制盘只有一、两个,你站在那里不操作,又妨碍了他人进行控制操作,显然是不恰当的。
话说回来,你不愿意给大家服务,乘电梯时,刻意避开那个位置就行了。

那个瑞典人的气愤是因为“谢谢”,也许是生活习惯的问题。在生活节奏比较快的地区,对这种举手之劳,言语上的“谢谢”省略了很多。但是,人们未必不心存感谢,在下一个机会,自己也会做同样的事。

“谢谢”两个字,如果被挂在嘴边,未必就是文明,也未必是好事儿。




啥都丢啦,除了人。

顶部
风黎斯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觉正净


UID 1685
精华 1
积分 982
帖子 444
威望 536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6-12
来自 中国广东人在南洋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18:26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回复 #18 村夫 的帖子



QUOTE:
““谢谢”两个字,如果被挂在嘴边,未必就是文明,也未必是好事儿。

这就是我讲瑞典人的故事所想引出的思考。当瑞典朋友潜意识里认为在别人给了你方便,你最基本的应该说声谢谢的时候,他就会下这样一种判断:他给了你方便而你没有说谢谢,你就是不文明,没礼貌。

一样的道理,当我们座位问题上认为“年轻的给年老的让位,健康地给病残的让座......”是文明,反之就是冷漠或者说不文明的时候,我们虽然不如瑞典朋友般愤愤然,最少也会在心里嘀咕着,“看不起”站着的老人前面坐着的年轻的人。殊不知很有可能年轻人根本就没有力气站起来让坐......?
顶部
焚琴煮鹤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672
精华 63
积分 17799
帖子 8072
威望 9493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14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18:41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转一篇,只赞赏其中一个观点,让座与文明无关。

这是一个陈旧但不古老的话题。

    我也不是第一次以这样的话题来写东西,记得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曾写过一篇《让座》的记叙文,也就三百多字,典型的小学生作文,当时还受到了老师的称赞。等到了初二的时候,也写过一篇关于“让座”的东西,题目好像是“一件难忘的小事”,属典型的中学生习作,当时正是黔驴技穷之际,要不怎会把自己一篇旧文翻出来重写呢?对此至今还记忆犹新,因为第二次再写的时候,就受到了语文老师的恨批。大意是说,“选材又烂又俗”,其实我当时和老师感觉一样,甚至感觉内容还空,更糟糕,简直一无是处,因为毕竟是应付之作。让我写好有感而发的东西,尚且极不容易,而要写好应付的文题,就更没那个本事了。

    扯了这么远,似乎已经离题万里。其实不然,我今天还想第三次写关于“让座”的文章,前面交待一个背景。这第三次再写,可就不再是应付了,而是我自己想写。

    刚刚坐城铁回家的时候,我上车后一路站着,几站过后有个空座在我前面,于是自然而然很轻松的坐下了,环顾四周,好像没有老年人,然后放下包,安稳的坐着。这时候上来一个看起来六十开外的老人,就在我刚要起身让座的时候,身边一个小伙子,突然站了起来,让老人坐下。可老人还一味推辞,最后还是坐下了,在我的旁边,我已经半悬起来的屁股又落了下来。然后发现那个小伙子约与我同岁,站在一旁脸上显现出一副得意的面容,似乎默默宣扬:“你们看,我让座了!”

    当时,感觉怪怪的。似乎一份意外的荣耀从我身边擦肩而过,甚至环顾四周其他人,似乎在向我投来鄙夷的目光,这倒好,仿佛一份荣耀瞬间变为了羞辱……

    以上的情景皆缘于今天的内心体察,也许过于神经质了。但之后并不轻松的想了一些问题。

    我们的社会是一个文明的社会,一个有着良好的尊老爱文化传统的社会。这是一句废话。不过现今时代,我渐渐体察出这文明的背后,掺杂了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有惊喜也有遗憾。

    凭我并不丰富的阅历知道,在北京的公交地铁上,“让座”的风潮也不过是成形于这几年,但却是早已有之。何以谓之“风潮”呢?印象中,八十年代是我自身能够观察到有让座现象的时代,再以前也是听凭于父辈的言语。得知在那样的年代,“让座”仿佛是难得一见的美德,甚至很多“让座者”也是迫不得已极不情愿。所以说像今天这样,在北京的公交地铁上如此高频率的出现让座的现象,已经成为一种“风潮”,似乎只是近几年的事,而且多集中在学生和年轻人身上。这能够说明一个问题,我们公民的道德素质在不断的提高,教育的威力逐渐体现了出来。诚然,在孩子身上广泛存在的“让座”意识是得益于学校老师的教诲的。再者,我观察到,在很多年轻人让座的时候,许多老年人都极力婉言谢辞,表现出了极高的素养。还记得不久前,媒体曾探讨过“让座”的问题,关系到了“让”还是“不让”的问题。很多上班足不愿让座,他们强调自己辛苦忙碌一天下班回家,本该借车座好好休息一下,却总赶上有成批的老年人也赶高峰时刻外出活动。不让座,不合社会精神文明;让座,自己活受罪。而且很多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精力都比上班族要好——的确是件很矛盾的事情。所以说,我当时自然而然的坐下是并不轻松的,不知从何时起就习惯了先环顾四周确认没有老人方才坐下,已经为其所累了。而现如今出现的越来越的“谢辞老人”,不得不让人欣慰和惊喜,这也是最近一两年才出现的情况,似乎我们的社会正在慢慢步入理想的人本主义文明社会。

    然而,也有令我感到遗憾的东西,似乎小小的“让座”掺杂了些许不纯净的瑕疵。就在前天我坐331路的时候,发现一个小女孩,也就是一个只有八九岁的小学生,当她给一个老人让座的时候,言语神态极度兴奋,甚至有些夸张。与她同行的几个小朋友立刻投来极其羡慕甚至嫉妒的目光,似乎深感不平。再想到今天那个小伙子“让座”的“主动”,事后脸上流露出的得意神情,以及事后我自己的心态,令我略感一丝尴尬和悲凉。“让座”本是好事,但今天有些人却过分的强调它,已经把它置于一种“文明之上”的地位,似乎可以借助“让座”来展现我们的“文明”和“素养”。此类文明的“让座”,已经不是文明本身了,已经变为依附文明之上甚至寄生于文明之中的一种得以“沽名钓誉”的伪文明——其本质就是人本性的一种虚伪。在小孩子身上看到这些,遗憾更惊奇,甚至可怕。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 “伪文明”,源不在其本身,问题出在育人者的理念和方式。近些年,媒体上常常出现很多中小学“道德银行”之类的新闻和讨论。一些专家和学者都声讨此种行径,然而我们的主流声音似乎在反对这类事物的时候显得暗淡得多,甚至反而有些记者更是吹擂之,这真让人寒心,更是恶心。“银行”本是投资行为,不去探讨 “道德银行”这个词的功用和效用是否恰如其分,但是这种“道德银行”的初衷已经是缘木求鱼了。道德能够“贮存”吗?——荒诞的问题!而育人者将其视为商品、价值之流存于“道德银行”,就更是荒唐可笑!如此看来,这“道德银行”的“道德”二字,还是极其符合“银行”的本意的,是一种投资。那么,育人者让孩子将“道德”存入银行的行为也就无可厚非了,这“贮存”的道德是今后能够提出使用的商品,具有价值,也许还能用于交换。

    现在有些迷糊了,似乎文明的同时也在不停的衍生“伪文明”,本质还是不够文明。

    一个小小的“让座”,其间却蕴含了如此复杂的东西。我这次写“让座”,还是很有收获的。也许这还不是我最后一次写这个题目,可能以后还会写,写真正的“让座”。
顶部
风黎斯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觉正净


UID 1685
精华 1
积分 982
帖子 444
威望 536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6-12
来自 中国广东人在南洋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7-7-1 20:47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回复 #20 焚琴煮鹤 的帖子

我很欣赏文章里面对“让座”事件发生时,对不同人物的心理描写。

我个人认为,让座作为一种行为,本身是具有积极意义的,文明的行为。文章讨论的焦点是文明行为催生的背景、行为背后的动机,以及行为过后的观感,或者说某些负面的结果。同时,其中蕴含着深层次的文明社会的建设以及发展的基础缺失问题。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1-1-21 19:40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47547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enabled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随笔南洋网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