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南洋网



 
标题: [诗歌] 执子之手 25. 山花子 雨夜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6 16:00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执子之手 25. 山花子 雨夜

雨夜秋声辗转闻,
闲馀心事枕边痕。
纠结青红湿窗户,乱纷纷。

一宿冷香还寂寞,
十分慵态缓开门。
篱下菊黄何有恨,抱枝新。



[ 本帖最后由 月下踏歌 于 2011-10-8 13:35 编辑 ]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6 16:45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月下踏歌 于 2011-10-6 16:00 发表
雨夜秋声展转闻,
闲余心事枕边痕。
空殢青红湿窗户,泪纷纷。

一宿冷香还寂寞,
十分慵态缓开门。
篱下菊黄何有恨,抱枝新。

第二句差点没看懂。在这种句子里,当用“馀”,以区别第一人称。
顶部
梦蝶翁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4402
精华 81
积分 11223
帖子 4493
威望 6690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1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6 17:02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哈哈,俺来说四川话:

成都的女娃娃伤心个啥子嘛,哭滴像个泪人儿似滴,快快把眼泪擦干嘛。咦?是不是半夜做了恶梦噻?

[ 本帖最后由 梦蝶翁 于 2011-10-6 17:03 编辑 ]




胡子是假的,脸蛋是借的,心情文字是自己的。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6 19:00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梦蝶翁 于 2011-10-6 17:02 发表
哈哈,俺来说四川话:

成都的女娃娃伤心个啥子嘛,哭滴像个泪人儿似滴,快快把眼泪擦干嘛。咦?是不是半夜做了恶梦噻?

等待狐狸来冒充专家发表鸿篇巨论,不料却言不及义!
顶部
梦蝶翁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4402
精华 81
积分 11223
帖子 4493
威望 6690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1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6 19:03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李家三郎 于 2011-10-6 19:00 发表

等待狐狸来冒充专家发表鸿篇巨论,不料却言不及义!

这妮子越写越顺溜了。就是眼泪多了点,好像有点过。




胡子是假的,脸蛋是借的,心情文字是自己的。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6 19:08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梦蝶翁 于 2011-10-6 19:03 发表
这妮子越写越顺溜了。就是眼泪多了点,好像有点过。

内行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泪纷纷——应换一个——狐狸言之有理。
顶部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6 19:51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辗转通展转,谢谢。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君遥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UID 48199
精华 10
积分 2454
帖子 1095
威望 1336 点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09-8-30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6 20:39  资料 主页 文集 短消息 
展转-碾?
对仗很好呀




http://blog.sina.com.cn/hakunamatata2009

顶部
笑聊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UID 68876
精华 18
积分 1560
帖子 643
威望 915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10-7-24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6 22:34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唉,网速太慢累了。该说的都被老师们说去了。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7 13:19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泪纷纷写的时候就感觉有些过头了,但没想到更好的,只有它了。泪纷纷也指雨水落在玻璃窗上的情景。
顶部
非非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5636
精华 106
积分 16181
帖子 7196
威望 8936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31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7 15:05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一宿冷香还寂寞,
十分慵态缓开门。

喜欢这联对仗。泪纷纷说雨打窗说的过去的。
顶部
柳无歌者无聊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UID 57108
精华 7
积分 3604
帖子 1690
威望 1897 点
阅读权限 20
注册 2010-3-8
来自 山东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7 18:55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回复 #1 月下踏歌 的帖子

不改也挺顺口的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7 19:16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非非 于 2011-10-7 15:05 发表
一宿冷香还寂寞,
十分慵态缓开门。

喜欢这联对仗。泪纷纷说雨打窗说的过去的。

“寂寞”是连绵字,“开门”是偏正结构。非正确的误导,也非错误的误导。非也,非非也。为何不说“雨纷纷”。就是给人“泪纷纷”的感觉。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7 19:22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月下踏歌 于 2011-10-6 16:00 发表
雨夜秋声辗转闻,
闲馀心事枕边痕。
空殢青红湿窗户,泪纷纷。

一宿冷香还寂寞,
十分慵态缓开门。
篱下菊黄何有恨,抱枝新。
深夜秋声辗转闻,
闲馀心事枕边痕。
空殢青红湿窗户,雨纷纷。

一宿冷 ...

深夜秋声辗转闻,
闲馀心事枕边痕。
空殢青红湿窗户,雨纷纷。

一宿冷香还寂寞,
十分慵态缓开门。
篱下菊黄何有恨,抱枝新。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7 23:48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李老师~
讨论: 雨纷纷还是乱纷纷??
顶部
李家三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4241
精华 130
积分 80864
帖子 38467
威望 41786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9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8 11:44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月下踏歌 于 2011-10-6 16:00 发表
雨夜秋声辗转闻,
闲馀心事枕边痕。
空殢青红湿窗户,乱纷纷。

一宿冷香还寂寞,
十分慵态缓开门。
篱下菊黄何有恨,抱枝新。

不错,唯独有一字,曾请教过踏歌的同类李清照小姐,她说是词牌名,“歹”和“带”是合体字。至于读什么音,是什么意思,时隔近八百年,想不起来了。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8 13:07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形〉
困扰;纠缠 [perplex]
外人不知呵,都只说,殢君王是我这庸姿劣貌。——洪昇《长生殿·絮阁》
滞留 [stay]
长随豪贵殢长安。——罗隐《西京崇德里居》
沉溺于 [indulge]。
如:殢云,殢云尤雨(喻男女之间的缠绵欢爱)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8 13:10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我是想表达自己被一些情绪纠缠着,不过这字是太生了, 想想能不能换换哈.

用"纠结"怎么样? 会不会少些韵味?

[ 本帖最后由 月下踏歌 于 2011-10-8 13:35 编辑 ]
顶部
红叶笑西风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5237
精华 82
积分 9546
帖子 4179
威望 5324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0-2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8 16:31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支持踏歌执子之手,白头偕老
最坚韧的丫头是这个月丫头
顶部
月下踏歌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6116
精华 71
积分 5298
帖子 2127
威望 3170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7-11-5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11-10-8 23:37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谢红叶~~ 咦,两位红叶哈。改来改去,终于让李老师打勾鸟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1-10-25 12:59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1952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enabled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随笔南洋网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