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南洋网



 
张从兴 (野狐禅大师)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669
精华 51
积分 8551
帖子 3677
威望 4818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1:12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看看《陌上桑》开头是怎么写的

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



首先,秦家小姐是住在秦氏楼里的,大概相等于现在的高级公寓。

其次,秦家有个好女孩,大概就是美女的意思啦,而且肯定是有文化的,否则怎么可能自己给自己取个罗敷的昵称?

其三,秦小姐喜欢蚕桑,关键是个“喜”字,就是说她喜欢(时髦的话是她happy)蚕桑这个调调儿,采桑是她的hobby啦!

[ 本帖最后由 张从兴 于 2008-12-18 01:15 编辑 ]




顶部
焚琴煮鹤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672
精华 63
积分 17799
帖子 8072
威望 9493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14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1:14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说实在的,在你发这文之前,我根本没仔细读过陌上桑,只是觉得句子都不陌生。




点一下,看看我的部落格

顶部
张从兴 (野狐禅大师)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669
精华 51
积分 8551
帖子 3677
威望 4818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1:20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焚琴煮鹤 于 2008-12-18 01:14 AM 发表
说实在的,在你发这文之前,我根本没仔细读过陌上桑,只是觉得句子都不陌生。

呵呵,好玩的是,我以前读过一些大陆学者写的《陌上桑》赏析之类的,老是把罗敷写成什么采桑的农家女,像义正言辞跟莫员外斗争的刘三姐式的人物。




顶部
林子 (热带雨林)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林中自悠然


UID 555
精华 38
积分 11127
帖子 5010
威望 6081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6-12-2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1:24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因为这首诗,歌颂罗敷的美貌没错,歌颂她的坚贞情操则未必。”

一直以为[陌上桑]歌颂的是罗敷的美丽坚贞,楼主的分析的确与众不同!
诗中的“五马”,是古代诸侯的座骑,霸权的代表。

[项羽本纪]中要数“垓下之战”故事最为悲壮感人,英雄末路,临死之际,尚有美人和骏马为之殉情陪葬!
项羽的耿直豪爽,正好对照出刘邦的狡滑奸诈!




顶部
焚琴煮鹤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672
精华 63
积分 17799
帖子 8072
威望 9493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14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1:28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回复 #23 张从兴 的帖子

仔细读了一遍,觉得她的拒绝不够婉转,人家又没有怎么样她,不过是邀她搭车,她就声严厉色的一付大义凌然的模样,还把老公拿出来炫耀一番。

相比之下,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就感觉更有人性。




点一下,看看我的部落格

顶部
张从兴 (野狐禅大师)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669
精华 51
积分 8551
帖子 3677
威望 4818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1:31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焚琴煮鹤 于 2008-12-18 01:28 AM 发表
仔细读了一遍,觉得她的拒绝不够婉转,人家又没有怎么样她,不过是邀她搭车,她就声严厉色的一付大义凌然的模样,还把老公拿出来炫耀一番。

相比之下,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就感觉更有人性。

所以我说很黑社会呀!绝对是大姐大训斥小弟的口吻。




顶部
焚琴煮鹤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672
精华 63
积分 17799
帖子 8072
威望 9493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14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1:32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原文如下

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善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




点一下,看看我的部落格

顶部
张从兴 (野狐禅大师)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669
精华 51
积分 8551
帖子 3677
威望 4818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1:48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焚琴煮鹤 于 2008-12-18 01:32 AM 发表
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善蚕桑,采桑城南隅。青丝为笼系,桂枝为笼钩。头上倭堕髻,耳中明月珠;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著帩头。耕者 ...

  不同版本有不同写法,有的版本作“喜”,有点版本作“善”。不管是“喜”还是“善”,用现代汉语来说,不过是“喜欢蚕桑之道”和“精于蚕桑之道”的差别,并不能从这两个字的差异得出她是否采桑农家女的结论,因为诗歌的其余部分,都明显的写出她绝非农家女,否则怎么可能住在一个士族大家庭才可能有的“秦氏楼”里?而且还能活灵活现地把他未过门的丈夫的官位、排场都能说得那么清楚。我甚至怀疑,这个罗敷并非他的丈夫的原配,可能是个没过门的续弦夫人或姨太太。何以故?因为她的未过门丈夫至少已经40多岁(四十专城居),而她可是还未足20岁的小姑娘呀!古代的男人,有可能到了四十好几,还没娶老婆的吗?

[ 本帖最后由 张从兴 于 2008-12-18 15:13 编辑 ]




顶部
焚琴煮鹤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672
精华 63
积分 17799
帖子 8072
威望 9493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14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1:54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回复 #28 张从兴 的帖子

是啊,我还真没分析这么细致。

发几个图片,看看大家喜欢哪个罗敷吧。

[ 本帖最后由 焚琴煮鹤 于 2008-12-18 02:07 编辑 ]


图片附件: 20071206141845212.gif (2008-12-18 02:03, 109.03 K)



图片附件: ht88200512520353392708.jpg (2008-12-18 02:04, 28.06 K)



图片附件: moshangsang1.jpg (2008-12-18 02:05, 34.66 K)



图片附件: 11b6e8670db.jpg (2008-12-18 02:07, 141.83 K)





点一下,看看我的部落格

顶部
张从兴 (野狐禅大师)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669
精华 51
积分 8551
帖子 3677
威望 4818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2:21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林子 于 2008-12-18 01:24 AM 发表
“因为这首诗,歌颂罗敷的美貌没错,歌颂她的坚贞情操则未必。”

一直以为歌颂的是罗敷的美丽坚贞,楼主的分析的确与众不同!
诗中的“五马”,是古代诸侯的座骑,霸权的代表。

中要数“垓下之战”故 ...

诗中的五马,并非诸侯座骑,指的是五马之车。关于五马之车的来龙去脉,网上有专文论及,另文贴于楼下。

[ 本帖最后由 张从兴 于 2008-12-18 11:39 编辑 ]




顶部
张从兴 (野狐禅大师)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669
精华 51
积分 8551
帖子 3677
威望 4818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2:24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王青:从汉魏舆服官制的变化看《陌上桑》的创作年代

  今传《陌上桑》创作于什么时代,学术界的看法分歧比较大,由于材料较少,要精确考定此诗的创作年代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如果我们从汉朝使者舆服制度的变化入手,结合刺史与太守地位的升降,还是可以给此诗的写作时间划出一个较为具体的时间段的。

    首先我们要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陌上桑》中的“使君”应该指什么官职?从宋朝起,较为通行的说法,是指太守。然而,我现在所看到的有关汉朝的文献中,关于太守五马制度都没有直接的记载。事实上,“使君”在汉魏两晋时期,几乎从不用来指称郡太守。太守有专门的称呼——“府君”。宋朝吴仁杰《两汉刊误补遗》卷一○说:“由汉以来,相则谓之相君,尚书、中书令则谓之令君,御史大夫则谓之大夫君,使者曰使君,太守曰府君。”我检索了《后汉书》、《三国志》、《晋书》以及《八家后汉书》、《东观汉记》、《九家旧晋书》、《众家编年体晋史》等史料,提及“使君”的约一百四十处,大致指称三类人,第一是州刺史与司隶校尉。这一种情况是最为普遍的,占绝大多数。因为刺史的职掌就是代表皇帝巡行所部各州,按察纠举不法之行,是皇帝的使者,例称“使君”。第二是州牧。州牧称 “使君”也是因为这一职位与刺史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第三是代表皇帝处理异族或异域事务的官吏,这种情况不论官职为何,都称为“使君”。这一百四十余例中,没有一例是用“使君”称郡太守的。因此,《陌上桑》中的“使君”应该是指州刺史。而罗敷那位“专城居”的丈夫,历代都认为是太守,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

    东汉后期,使者所坐的传车按制度为驷驾。《汉书·高祖纪》如淳注曰:“律,四马高足为置传,四马中足为驰传,四马下足为乘传,一马二马为轺传。”如淳为三国时人,他所记载的“律”,应该是当时制度。《汉书》卷六四上《朱买臣传》张晏注曰:“故事,大夫乘官车驾驷,如今州牧刺史矣。”张晏同样是三国时人,他说州牧刺史驾驷乃当今制度,大致说的是建安与曹魏时的情况。《后汉书》卷一一九《舆服志》记载东汉舆服制度时明确说:东汉的大使车为 “立乘,驾驷”,“中二千石以上及使者,乃有騑驾云”。

    关于騑马,历代都解释为服马边上的骖马。然而,《舆服志》反复提及“騑左”、“騑右”或“左右騑”,将“騑”解释为骖马就扞格难通。实际上,騑马在这里的意思是车上所套的备用马。《后汉书》卷三《章帝纪》“元和三年”载:“车可以引避,引避之;騑马可辍解,辍解之。”这说明騑马是可以随时解开的。也就是说,东汉的使者,不论其官品高低,只要坐传车出使,除驷驾之外,还可以套一匹备用马,所以一共是五马。

    值得注意的是,东汉在大部分时间里并不是实行驷驾的传车制度,这为我们考证《陌上桑》的创作年代提供了有力的线索。东汉初,刺史所坐传车为三驾。《后汉书》卷一一九《舆服志》注云:“案《本传》,旧典:传车骖驾,垂赤帷裳。唯郭贺为(冀)[荆]州,敕去襜帷。”据《后汉书》卷二六《蔡茂传附郭贺传》记载,贺字乔卿,为光武帝建武年间人,“拜荆州刺史……敕行部去襜帷,使百姓见其容服,以章有德”。可见,光武帝时期的旧典是传车三驾。而到安帝永初年间,还在采用旧典,据《后汉书》卷九○《乌桓鲜卑列传》载:“安帝永初中,鲜卑大人燕荔阳诣阙朝贺。邓太后赐燕荔阳王印绶,赤车参驾,令止乌桓校尉所居宁城下,通胡市,因筑南北两部质馆。”燕荔阳此次回去因为肩负着汉朝廷的使命,身份演变为汉朝使者,所以受到使者的待遇,所坐之车也是参驾之传车。最迟的一条材料出现在灵帝中平年间。据《后汉书》卷三一《贾琮传》载:“乃以琮为冀州刺史。旧典:传车骖驾,垂赤帷裳,迎于州界。及琮之部,升车言曰:‘刺史当远视广听,纠察美恶,何有反垂帷裳以自掩塞乎?’乃命御者褰之。”

  可见,贾琮为冀州刺史时依然实行传车三驾且前垂赤帷的旧制,不过贾琮自己将前垂的赤帷去除了。贾琮中平元年(184)为交州刺史,在事三年后征拜议郎,很快被拜为冀州刺史,此时最早为中平四年(187)。据周天游辑谢承《后汉书》卷六记载:“陈茂,豫州刺史周敞辟为别驾从事,与俱行部。到颍川阳翟传,传中有置美酒一[柙]。敞去,敕御驺载酒以行。茂见于外,取柙击柱,破之。敞问茂:‘刺史年老酒益气,别驾破柙名亦何益?’茂答曰:‘所过皆有,以明使君传车騑骖[榼]载酒,非宜也。’(《太平御览》卷二六三、卷七六一引)此条材料似乎也能证明当时的传车是骖驾加騑,可惜我们不知道具体的时间。如果传车是三驾,加上騑马也才四马。所以,至少在中平四年之前,“使君”所坐为四马之车,也就是说,《陌上桑》所记之使君坐五马之车的情形,必定是在中平四年之后。至于东汉在哪一年将使车由三马改成了四马,我们不得而知,但无非是在中平四年(187)后到黄初元年(220)前这三十多年的时间内。

    《陌上桑》最早不能早于中平四年,最晚似也不能晚于黄初年间。因为东汉时期,州尚不是一个行政区域,刺史虽然权力很大,但是品秩很低,只有六百石,而太守则高达二千石,所以罗敷只要宣称丈夫是太守就能轻易地压倒这位刺史。而黄初建国以后,刺史的品秩逐渐开始提高。曹魏时,州带兵刺史已经与御史中丞等千石官吏并列为四品官,而郡国太守只是五品官,已经低于刺史了(见《通典》卷三六《职官·秩品》)。魏晋以后,州是地方最高行政层级,刺史是地方最高行政长官,太守明确是刺史的行政下属。也就是说,在魏晋时期,夸耀一位太守已不足以压倒一位刺史了。所以,《陌上桑》的创作年代最大的可能是在汉献帝建安年间。但如果考虑到这一制度的完善并被民众普遍认识有一个过程,这一作品创作于三国的前期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原载《文学遗产》2007年2月号

[ 本帖最后由 张从兴 于 2008-12-18 02:26 编辑 ]




顶部
张从兴 (野狐禅大师)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669
精华 51
积分 8551
帖子 3677
威望 4818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2:34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焚琴煮鹤 于 2008-12-18 01:01 AM 发表
主题是说,如果遇到项羽,陈将军和罗敷之夫这样的英雄,美女和宝马才会跟随他们愿意为他们牺牲。
...

你概括得很到位,我就是这个意思。




顶部
张从兴 (野狐禅大师)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669
精华 51
积分 8551
帖子 3677
威望 4818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2:37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怀鹰 于 2008-12-18 12:54 AM 发表
现在的文人跟过去大不同,不时兴用纸了,键盘。
倒也奇怪,电脑冷冰冰,何来如此泛滥之豪情?

哈哈,郁达夫若活在今天,这句诗当改成:

曾经酒醉敲屏幕,深怕情多累美人!




顶部
虫儿1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4663
精华 86
积分 11619
帖子 5096
威望 6488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16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06:54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评论别开生面。赞;)

我也觉得罗敷有点小题大作了。
顶部
罗贤生 (罗子贤生、hanse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市井爱诗人


UID 4480
精华 103
积分 15731
帖子 6990
威望 8693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10-13
来自 深圳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10:08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因为真正能降伏烈马的英雄,绝对能降服身边的美人!
连身怀狮子吼绝技的杨贵妃式的学姐都小鸟依人的在我身边十几年了,所以证明我不是狗熊。




随笔南洋心对月,寄情北斗自吟诗。

顶部
梦蝶翁
超白金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UID 4402
精华 81
积分 11223
帖子 4493
威望 6690 点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7-10-1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10:57  资料 文集 短消息 
哈哈哈,狐弟呀,俺荆楚老狐狸就来个野狐禅之解吧。看了后,当女性骂俺时,你千万别笑,要笑只能回家对着狐弟妹笑。
    要说女性为什么以“马”来称呼她心中渴望的美男子,这大约是母系社会的记忆而积淀为一种女性的集体无意识。——大凡女性,多希望男子拜倒、顺从在其石榴裙下,无论这男子是枭雄还是英雄、是魔头还是圣贤。哈哈,怕老婆的男子总是令老婆欢心的。母系社会及其相应的母权的历史凋零后,她们便一直在回忆征服男性而实现男性对她们崇拜的时代。女性往往是自恋的,于是她们便用原本象征着女性自己精神气象的“马”来称呼男性,正如后来的老子以南国图腾“凤”来称呼北国孔子“凤兮,凤兮”,而孔子以北国图腾“龙”来称呼南国老子“龙兮,龙兮”那样,都是自恋。
      哈哈,俺这样说有何理由?请看《易经》之《坤》,其取象以“马”,乃曰:“元,亨,利牝马之贞……”表明的是“地(女)道”生养万物,而又依天顺时,性情温顺。于是自恋的女性便把自己的精神格局“转基因”给男性,那意思是说,骏马儿哦,你可要顺从哀家哟,哀家是你的主人嘛!你这一顺从,哀家便可骑着你征服天下更多的骏马啦。
    哈哈,到了男权横行霸道而征服天下的时代,聪明的女性施展了四两拨千斤的柔工,只须征服一个男人,便可获得天下。你看,她们为什么不用“老虎”这更具“征服精神”的动物物象来称呼男性呢?理由还是在于对“马”的自恋:不是吗?历来打老虎的英雄是男人而未见女人,老虎不好驯服。要驯服老虎,那就得驯服男人,被驯服的男人就好比温顺的马儿一样,这个叫做男人的女人化。这是女人心中的理想世界——马呀,外边看起来多么英俊潇洒、充满阳刚之气,力量的象征啊!可是,里面却十分温柔体贴,教它干啥就干啥。这样的男人,哪个女子不喜欢呢?而一个有趣的反证是:男人常常用象征自己征服精神的“老虎”来称“女强人”,戏曰“母老虎”,这恰与《易·坤》之“牝(母)马”之称形成鲜明对照。男人也自恋,不是称自己是龙,就是说自己是虎,更厉害说自己降龙伏虎。哈哈哈哈……:))




胡子是假的,脸蛋是借的,心情文字是自己的。

顶部
张从兴 (野狐禅大师)
金牌会员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UID 15669
精华 51
积分 8551
帖子 3677
威望 4818 点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008-2-17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11:18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QUOTE:
原帖由 梦蝶翁 于 2008-12-18 10:57 AM 发表
哈哈哈,狐弟呀,俺荆楚老狐狸就来个野狐禅之解吧。看了后,当女性骂俺时,你千万别笑,要笑只能回家对着狐弟妹笑。
    要说女性为什么以“马”来称呼她心中渴望的美男子,这大约是母系社会的记忆而积淀为一种 ...

蟹兄果然高见,难怪当年的马玉涛马大姐要高唱“马儿啊,你慢些走呀慢些走”,敢情就是唱给她认为是马儿的男人们听的。

[ 本帖最后由 张从兴 于 2008-12-18 11:31 编辑 ]




顶部
心闲牵风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UID 1886
精华 14
积分 2608
帖子 1147
威望 1450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7-7-2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11:43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呵呵。。。角度不错。有新意。
记起王勍题无锡万顷堂的对子:浪淘何年,美人骏马有余念;此山不语,云水天风豁古愁。

讨论得越来越广泛了,一直觉得骏马是和英雄联系在一起的,美人虽然倾心于英雄,英雄又何尝不是难过美人关呀。最后不知是马,女人还是英雄究竟是啥关系,能说得明白?

[ 本帖最后由 心闲牵风 于 2008-12-18 21:04 编辑 ]




闲了就喜欢牵风玩

顶部
cherryqin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Little Star


UID 554
精华 24
积分 9904
帖子 4658
威望 5181 点
阅读权限 100
注册 2006-12-23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14:01  资料 主页 个人空间 短消息 
野狐禅大师分析地够海阔天空啊!   佩服大师的功力!




顶部
歌儿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UID 35857
精华 1
积分 1042
帖子 488
威望 549 点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8-11-19
来自 北京
状态 离线
发表于 2008-12-18 14:59  资料 个人空间 短消息  QQ
果然大师!功力了得!
有趣!!
也从中隐约感觉到大师是在研究和探讨女性啊!
顶部
 




当前时区 GMT+8, 现在时间是 2020-6-3 18:53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089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enabled

清除 Cookies - 联系我们 - 随笔南洋网 - Arch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