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诗歌] 莲心其一 [打印本页]

作者: 小子慕风    时间: 2011-4-22 12:47     标题: 莲心其一

那一回眸掀浪涌,
相思写就九千篇。
疑她前世今生梦,
遗我莲心五百年。

[ 本帖最后由 小子慕风 于 2011-4-25 02:03 编辑 ]
作者: 小子慕风    时间: 2011-4-22 12:53

相思写就三千篇

三,在去声二十八勘。在下平十三覃。
真不知道如何取舍~~
作者: 李家三郎    时间: 2011-4-22 13:07



QUOTE:
原帖由 小子慕风 于 2011-4-22 12:53 发表
相思写就三千篇

三,在去声二十八勘。在下平十三覃。
真不知道如何取舍~~

古人自有其道理,咱不得而知。按照常理,是应读平声的。
作者: 李家三郎    时间: 2011-4-22 13:09



QUOTE:
原帖由 李家三郎 于 2011-4-22 13:07 发表

古人自有其道理,咱不得而知。按照常理,是应读平声的。

学学李白吧。他白发三千丈,咱为何不可以九千首呢?
作者: 梦蝶翁    时间: 2011-4-22 13:58

哈哈,真够痴情的。情种万岁。
作者: 罗贤生    时间: 2011-4-22 14:56

“三”思而后行以前我总读平声,原来要读去声,例如再“三”也是。
作者: 李家三郎    时间: 2011-4-22 16:25



QUOTE:
原帖由 罗贤生 于 2011-4-22 14:56 发表
“三”思而后行以前我总读平声,原来要读去声,例如再“三”也是。

手头工具书寥寥无几,未及查《辞海》,《汉语大字典》及《现代汉语词典》都未说明有第二种读音。我就是从《现代汉语词典》得知“一”在不同情况下的读法。
作者: 李家三郎    时间: 2011-4-22 16:28

那一回眸掀浪涌,
相思写就三千篇。

假若不改,依我的读音,就与罕见的一个例子比较——

暮色苍茫看劲松,
乱云飞渡仍从容。——三平调

也可能古时“仍”就读仄声。
作者: 柳无歌者无聊    时间: 2011-4-22 18:58     标题: 回复 #1 小子慕风 的帖子

莲心 连心
作者: 非非    时间: 2011-4-23 09:26

八千九千五千都可以嘛。
作者: 酸酸儒    时间: 2011-4-23 12:07

一首好诗,唯三瑕疵。改下何妨?
酸酸认为:“三”字只有与“再”连用的时候是仄?再三的“三”是仄声,个见!

[ 本帖最后由 酸酸儒 于 2011-4-23 12:09 编辑 ]
作者: 小子慕风    时间: 2011-4-25 02:02



谢谢各位诗友的临贴指导。

就依盈枝兄的,九千篇。一直写下去,当真可以九千篇的。
作者: 李家三郎    时间: 2011-4-25 08:43



QUOTE:
原帖由 小子慕风 于 2011-4-25 02:02 发表

谢谢各位诗友的临贴指导。
就依盈枝兄的,九千篇。一直写下去,当真可以九千篇的。

艺术的夸张焉可较真,李白斗酒诗百篇,十斗就是一千篇,莫非李白后来穷得没酒喝了,所以存诗才八百来首。
作者: 小子慕风    时间: 2011-4-25 11:47

原帖由 小子慕风 于 2011-4-25 02:02 发表
   
谢谢各位诗友的临贴指导。
就依盈枝兄的,九千篇。一直写下去,当真可以九千篇的。

艺术的夸张焉可较真,李白斗酒诗百篇,十斗就是一千篇,莫非李白后来穷得没酒喝了,所以存诗才八百来首

小子性喜欢词,同学皆言愁苦,不若看看李白诗或稼轩词,主豪放。
今天抽点空去全唐诗会会诗仙老哥。




欢迎光临 随笔南洋网 (http://www.sgwritings.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