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标题: (ZT)乌鸦嘴说的真话 [打印本页]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6 14:26     标题: (ZT)乌鸦嘴说的真话

● 余云
  没想到北京是以这样的面孔从京奥的幻美大梦中醒来。

  撒下巨额金钱,展现超强动员力组织力的“大国成人礼”刚刚完成,5万个婴儿的凄厉哭声,忽然淹没了《歌唱祖国》的美妙童音;欲哭无泪的家长们走向三鹿走向政府,他们无奈愤怒的沉重脚步,碾碎了电脑三维制作的那些大脚印。

  你想过吗,已检测出奶粉含毒却瞒而不报的中国的8月,当世人都为京奥辉煌的开场兴奋,买不起进口奶粉只能给孩子喂“穷人奶粉”的父母们,含泪将自己不到一岁的肾结石婴儿推进手术室之前,从电视上看一眼北京城火树银花堆砌的华丽,是怎样心情?他们也为拥有这样一个首都而骄傲吗?

  “万邦来朝”的荣耀感尚存,几乎就在瞬间,残奥闭幕式上中国领袖已经没了笑容。奥运的成果和影响还来不及盘点,车分单双号走的规定还没撤除——交通还没回到堵塞,天空还没恢复阴霾,尘雾还没吞没漂亮的鸟巢,张艺谋、蔡国强、陈其钢应该明白他们都白忙乎了。他们不会想到,紧接着“面子工程”的是一场汹涌的“面子危机”。由三聚氰胺揭开的黑暗里,儿童是最大受害者的现实,对处处突显儿童元素,反复出现儿童母题,用天真无邪的儿童来象征中国未来和世界大同的京奥开幕式,构成了极度反讽。

  是的,比起千万孩子生命被草菅这样可怕的事实,一首歌真唱假唱,算什么事情?56个少数民族儿童是确实的还是扮演的,又有何要紧?“假唱”这个词,已被赋予了新的更大的象征涵义。

  外国人常难读懂中国这本书的奥妙——朋友说,在当今中国,观察力较透彻的也往往是经历过文革和天安门事件的。想起了这位上海朋友8月曾说:“吹得花好桃好都没用,一两桩恶性事件一来,立刻打回原形。”不讨喜的乌鸦嘴,说出的却是真话。让虚假归虚假,真实归真实。

  让人稍感安慰的是,虽然没有新闻自由,“要说出一个简单的事实其实也并不容易”,一位上海记者还是冒着可能被控告和坐牢的危险,勇敢地率先点了三鹿的名。中国也毕竟还有具良知的知识分子,这些“乌鸦嘴”早就预见了经济崛起同时社会精神价值缺失的严重后果。就如朱大可日前在“世纪大讲堂”说,放弃了灵魂的追寻,90年代起中国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但整治政企不分官商勾结,反腐败重建社会道德,都要从最高层做起。

  “以人为本”当然不是叫“祖国的花朵”喝毒奶,“执政为民”的当权者,为什么又该享用“特供”?无需等到2008,这方面,中共最高权贵进京后就彻底向历朝皇室的“传统”致敬了。从前紫禁城帝王们喝的是皇家保护的玉泉山水,还有各种皇庄和园圃供应所需——清宫就有捕鸟兽的庄,做蜂蜜的庄,种菜种水果的庄,养羊养奶牛的庄……各地的进贡更不在话下,别的不说,从古至今顶级的茶叶,从龙井、普洱到大红袍,都是进贡“天子”的。

——住在昔日帝王园林里的中共领袖们如果不是同样思维,又为何能坦然接受“特供”?

    被互联网曝光的2005年4月成立的国务院中央国家机关食品特供中心,只不过进一步表明,在明知“目前常规种植业大量施用农药和化肥;在常规畜禽养殖过程中则普遍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常规淡水或近海养殖的水产品又被各种水污染所侵蚀”的情况下,全民都面临食品安全威胁的时刻,中共高层选择了以特权、用行政资源自保。很悲哀的,这则新闻让人联想的是川震中,身为教师却在大难临头时丢下学生顾自逃命的“范跑跑”!

  所以你有没有觉得,这一次,“中国式总理”温家宝“很对不住大家”的道歉,更像一个邻家老爷爷的嘟哝,声音微弱得失去了四川地震时站在废墟上的那份感染力。胡锦涛以文学语言批官员作风“飘浮”,在舆论压力下将一个个高官“问责”,也并不能平息众怒。这一次,中国百姓感谢的是纽西兰总理。

  建立和维持执政党的道德权威,靠屏蔽删除互联网是没有用的,真要反省,就从下决心实行个人财产公开的阳光法案开始,从和老百姓喝一样的水,吃一样的菜开始吧。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6 16:45

拜托, 不懂就别信口开河好吗?

真新鲜了, 谁告诉你上海记者冒着可能被控告和坐牢的危险了?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6 19:54

这里ZT龙云涵先生ZT的文章

原文:我为什么要公布问题奶粉“三鹿”的名字


三鹿倒了,因为我的一篇《甘肃14名婴儿疑喝“三鹿”奶粉致肾病》的点名报道所引来的质量问责风暴。

  对此,我没有丝毫的兴奋,而是有着诸多的悲伤(不是悲哀),对于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知名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的丧失,对于国内企业传媒关系上的“弱智”,对于媒体“社会良心”的失落。——东方早报记者 简光洲

  ↓说出事实  

  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不是患肾病婴儿的第一个报道者,此前湖北、甘肃等地有媒体早就有过多次报道,但是当说到患肾病婴儿喝的奶粉企业时,都是说“某企业”。

  我很能理解这些媒体的顾虑。

  对于今日的媒体来说,他们要政治家办报,更要企业化经营。没有比报社的老总来说更难做的领导了,所有的人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更难为他们的是,手下还有一大堆人等着他拉广告来养活。

  对于今天的记者来说,在市场化的大潮与各种新闻禁锢中,早已没有了前辈新闻人及自己当初入行时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动不动就坐上被告席的他们在强势的企业面前只不过是名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小记”。

  9月10日,看到甘肃当地媒体关于14名婴儿可能因为喝某品牌的奶粉而致肾病的报道,联想到当年安徽阜阳假奶粉的报道,感觉这可能又是一个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随即联系到甘肃的解放军第一医院,医生们介绍说,以往一岁以下的婴儿得肾病非常少见,同时他们也还没有确定奶粉是不是致病的确切的原因。

  此时,我感觉证据还不充分。但多个不同的地方出现了相同的病例,我初步判断最大的根源还是出在奶粉。还是决定写稿时直接点出“三鹿”的名字。

  但还是不放心,又联系到三鹿集团的传媒部求证。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保证,奶粉没有质量问题。

  在奶粉品牌中,国产的三鹿说实话并不陌生,“有着近半个世纪的悠久历史;占市场约18%的份额”。

  面对这样一个国有民族品牌,我有过很多的顾虑和挣扎。这篇报道,可以让一个企业面临灭顶之灾,到时,我不但要坐上被告席,还会成为千古罪人,甚至会被人扣上打击民族品牌的罪名。

  虽然意识到各种风险,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做出了“点出三鹿企业名字”的决定,否则我总感觉到良心上有些不安。我不是说我有多高尚,我只是想说出一个事实。在这个社会,面对着各种诱惑与风险,要说出一个简单的事实其实也并不容易。


  在报道上版时,我脑子里晃动的都是第二天三鹿公司气势汹汹地打电话指责记者的不负责任。说实话,这个晚上,我都没有怎么睡好。

  11日中午到报社上班时,同事就告诉我,上午三鹿公司打来了多个电话。

  下午,终于接到了自称是三鹿公司的刘小姐又打来的电话,希望记者从网站上撤稿。其理由是,甘肃14名患肾病婴儿基本上是分布在同一片区,可能因为这些地方的水质有问题,与奶粉无关。其次三鹿的奶粉刚刚质检合格,所以问题一定是出在患者自己身上。

  当记者问:那么湖北、江西、河南和江苏等地也出现一些因食用三鹿奶粉而出现肾病的婴儿又该作何解释?难道全国这么多的省份水质都有问题?这位刘小姐支吾半天说不清楚后称“这仍可能是与水质有关”。

  ↓面对消费者

  三鹿缺乏足够社会责任感

  3月份接到消费者的反映,6月份反映的人越来越多,8月份偷偷摸摸地停产。从三鹿自己公布的信息来看,这家企业对于自己的奶粉有问题早已知情。

  那么在长达3个月多的时间里,为什么没有全部收回?为什么没有告知消费者?

  9月12日上午,当记者的直接点名报道被各大网站大量转载后。三鹿集团向新浪网和人民网发了一个问答式的回应,声称自己的产品质量没有问题,没有证据患肾病婴儿与喝三鹿奶粉之间有必然的联系。

  早知道自己奶粉有问题的三鹿此时仍然发出这样的声明,显然是想作最后的垂死挣扎。这也可以看出,死到临头的三鹿仍没有一点点回头是岸的悔意。

  直到12日晚上近零时,记者抵达兰州机场,一开手机就接到同事的短信:三鹿决定召回8月6日前的婴幼儿奶粉。

  心虚的三鹿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这是一个迟到的正确决定,但一切都可能无法挽回。

  对于一个牵涉到婴儿健康的食品企业来说,没有一个母亲敢把自己的孩子用作一个拒不认错企业所生产出来的奶粉的试验品。因此,早承认早死,晚承认晚死,结果一样,死法不一样:早死的话,人们在伤心的同时还会夸一句“有勇气、负责任”;垂死的话,没有同情只会落得骂名。

  三鹿的网站上介绍自己时说,经中国品牌资产评价中心评定,三鹿品牌价值达149.07亿元。149.07亿元,用了半个世纪的积累。149.07亿元变成零甚至负数,只用了半年时间。

  写至此处时,我心中没有丝毫的窃喜,而是有种莫名的悲伤。

  然而,在采访过程中,我看到家长们哭着把不到一岁的孩子送进手术室,看到5毫米的管子从痛苦的婴儿的尿道里插进去时,对于报道让企业垮掉我少了一些负罪感。


注:这是《东方早报》记者简光洲为自己9月11日的报道《甘肃14名婴儿疑喝“三鹿”奶粉致肾病》所写的一篇“后记”。

[ 本帖最后由 mr5hate 于 2008-9-26 20:12 编辑 ]
作者: SG00001    时间: 2008-9-27 14:24

这个国家要说谎言才是正常,说真话是不提倡的,是犯法的。
这要多谢老大哥苏联传过来的“好传统”了。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16:54     标题: 回复 #3 mr5hate 的帖子

拜托,您是真的看不懂还是假的?

原文里说做上被告席,是指被企业控告,充其量是民事诉讼,而且仅仅是记者自己的担心而已。怎么到你那儿就成了政府不让说真话,说了真话要坐牢?

请问,到底谁在说假话?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16:56



QUOTE:
原帖由 SG00001 于 2008-9-27 14:24 发表
这个国家要说谎言才是正常,说真话是不提倡的,是犯法的。
这要多谢老大哥苏联传过来的“好传统”了。

请问阁下活在哪个年代?中苏翻脸是1960年代的事了。现在的很多“好传统”是跟美国老大学的。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16:58



QUOTE:
原帖由 SG00001 于 2008-9-27 14:24 发表
这个国家要说谎言才是正常,说真话是不提倡的,是犯法的。
这要多谢老大哥苏联传过来的“好传统”了。

再请问,这个余云是联合早报的,他公然说假话,又是谁逼的?
作者: xingfeifly    时间: 2008-9-27 20:03     标题: 是汗水,还是血水

“特供”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是在政治课上,当时是苏联初期因为一位粮官饿晕在岗位上,列宁同志特别为国家的政府官员建立了一个特供食堂,老师说:这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政策。然而,列宁的接班人斯大林在苏联稳定后不仅没有取消,反而进一步扩大,直至苏联的灭亡。
我想问:政府官员是否有权利享有特供?多高的官才能拥有特供?特供是专给特殊人物的供给还是给官员供给那些品质高于一般食物用来享受的?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21:03

中国的政府有没有特供?反正说有就有人信,说没有就是说假话。

现在的人,都不知道是怎么想的。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7 21:27



QUOTE:
原帖由 我行天下 于 2008-9-27 16:54 发表
拜托,您是真的看不懂还是假的?

原文里说做上被告席,是指被企业控告,充其量是民事诉讼,而且仅仅是记者自己的担心而已。怎么到你那儿就成了政府不让说真话,说了真话要坐牢?

请问,到底谁在说假话?

作者说一位上海记者还是冒着可能被控告和坐牢的危险,勇敢地率先点了三鹿的名。

你首先说真新鲜了, 谁告诉你上海记者冒着可能被控告和坐牢的危险了?

我ZT记者文章说面对这样一个国有民族品牌,我有过很多的顾虑和挣扎。这篇报道,可以让一个企业面临灭顶之灾,到时,我不但要坐上被告席,还会成为千古罪人,甚至会被人扣上打击民族品牌的罪名。

  虽然意识到各种风险,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做出了“点出三鹿企业名字”的决定,否则我总感觉到良心上有些不安。我不是说我有多高尚,我只是想说出一个事实。在这个社会,面对着各种诱惑与风险,要说出一个简单的事实其实也并不容易。


你马上改口怎么到你那儿就成了政府不让说真话,说了真话要坐牢?

请问作者,记者,以及我有那一段话表示政府不让说真话,说了真话要坐牢?请你明确指出来,证明你不是信口雌黄。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21:36

我想问一句,记者所说的“坐上被告席”是什么意思,你看得懂吗?

不看原文的上下文,但挑出“坐上被告席”这几个字,改成“冒着可能被控告和坐牢的危险”这不是信口雌黄,这是什么?

请问,“坐牢”这两个字是哪里来的?那位记者有说过吗?

把别人没说过的话,硬塞到别人的嘴里,这算什么事?

[ 本帖最后由 我行天下 于 2008-9-27 21:38 编辑 ]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21:47     标题: 回复 #10 mr5hate 的帖子

你也不用跟我玩字眼。坐上被告席,可以仅仅是民事诉讼。
记者写的这篇文章对一个企业可能会产生致命的影响。企业会采取什么报复行动,都很难说。万一情况没摸准,对方提出侵犯名誉或诽谤之类的诉讼非常有可能。

可那个余云别有用心,非在控告后面加上“坐牢”两个字,意思就大大不同了。

坐牢,那是刑事诉讼的结果。记者报道一个企业的消息,怎么可能会惹上刑事诉讼?

刑事诉讼难道不是政府出面吗?余云不就是想说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吗?可到底有这回事吗?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7 21:49



QUOTE:
原帖由 我行天下 于 2008-9-27 16:58 发表


再请问,这个余云是联合早报的,他公然说假话,又是谁逼的?

请问余云说了什么假话?

那些大脚印是电脑三维制作的是假话?
假唱是假话?
由三聚氰胺揭开的黑暗里,儿童是最大受害者的现实是假话?
建立和维持执政党的道德权威,靠屏蔽删除互联网是没有用的是假话?
在舆论压力下将一个个高官“问责”,也并不能平息众怒是假话?
目前常规种植业大量施用农药和化肥;在常规畜禽养殖过程中则普遍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常规淡水或近海养殖的水产品又被各种水污染所侵蚀,全民都面临食品安全威胁是假话?
中共领袖们接受“特供”是假话?

你在意的应该是最后一点吧,就像你说的,中国的政府有没有特供?反正说有就有人信,说没有就是说假话。

问题是为何会有那么多人选择相信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啊。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7 21:55



QUOTE:
原帖由 我行天下 于 2008-9-27 21:47 发表


你也不用跟我玩字眼。坐上被告席,可以仅仅是民事诉讼。
记者写的这篇文章对一个企业可能会产生致命的影响。企业会采取什么报复行动,都很难说。万一情况没摸准,对方提出侵犯名誉或诽谤之类的诉讼非常有可能。

可那个余云别有用心,非在控告后面加上“坐牢”两个字,意思就大大不同了。

坐牢,那是刑事诉讼的结果。记者报道一个企业的消息,怎么可能会惹上刑事诉讼?

刑事诉讼难道不是政府出面吗?余云不就是想说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吗?可到底有这回事吗?

你是说在中国被控告侵犯名誉或诽谤之类的民事诉讼,被告或者答辩人如果罪成,是不会被判坐牢也不用坐牢的?

那的确需要熟悉中国法律的网友来澄清了。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21:56

记者的后记写的清清楚楚,他的压力来自于他认为事关一个民族品牌的生死,所以他可能面对一些人的指责,也可能面对企业的控告,还可能遭到利益团体的报复,别忘了一些地方的黑社会势力也很强。

你大概根本想不到,为什么会是上海的记者第一个在报道中点三鹿的名吧?

非把这件事无中生有的说成是国内没有新闻自由,记者是冒着被控告和坐牢的危险,这不是说假话,这难道还是真话不成?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21:57



QUOTE:
原帖由 mr5hate 于 2008-9-27 21:55 发表


你是说在中国被控告侵犯名誉或诽谤之类的民事诉讼,被告或者答辩人如果罪成,是不会被判坐牢也不用坐牢的?

那的确需要熟悉中国法律的网友来澄清了。

民事诉讼难道会坐牢吗?新加坡是这样的吗?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22:00     标题: 回复 #13 mr5hate 的帖子

关于特供的那条新闻已被证实是假新闻。纯粹是有人在造谣,根本找不到出处。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22:01     标题: 回复 #13 mr5hate 的帖子

不管你说了多少实事,都不能证明他说的那句假话也是事实。这个道理你应该懂吧?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7 22:11



QUOTE:
原帖由 我行天下 于 2008-9-27 21:57 发表


民事诉讼难道会坐牢吗?新加坡是这样的吗?

谁说不会?徐顺全不就坐牢吗?
作者: 陪读老爸    时间: 2008-9-27 22:14

讲是假,就一定是假,不需要用事实证明!
反正“我行天下”!!
晕!!!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7 22:16



QUOTE:
原帖由 我行天下 于 2008-9-27 21:56 发表
记者的后记写的清清楚楚,他的压力来自于他认为事关一个民族品牌的生死,所以他可能面对一些人的指责,也可能面对企业的控告,还可能遭到利益团体的报复,别忘了一些地方的黑社会势力也很强。

你大概根本想不到,为什么会是上海的记者第一个在报道中点三鹿的名吧?

非把这件事无中生有的说成是国内没有新闻自由,记者是冒着被控告和坐牢的危险,这不是说假话,这难道还是真话不成?

你是说中国有新闻自由吗?你可以这样认为,但我不能认同。

当你说利益团体的报复,别忘了一些地方的黑社会势力也很强。是想告诉我中国没有官商勾结吗?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7 22:23



QUOTE:
原帖由 我行天下 于 2008-9-27 22:00 发表
关于特供的那条新闻已被证实是假新闻。纯粹是有人在造谣,根本找不到出处。
不管你说了多少实事,都不能证明他说的那句假话也是事实。这个道理你应该懂吧?

那你前面说余云是联合早报的,他公然说假话,这句话其实也不太正确了。

特供的那条新闻已被证实是假新闻,请问是由谁证实的?希望你能赶快提出证据,也好还高官们的清白。
作者: 淡宾尼    时间: 2008-9-27 22:45

早报好像有报道,说国务院没有什么特供中心。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23:13     标题: 回复 #20 陪读老爸 的帖子

可能是我用词不当,你误会了。

我的意思是,就算你证明某人说了一百句真话,也不能认定他的假话就不是假话。

mr5hate说余云说的那些真话,就算都是真的吧。请问,余云说简光州冒着坐牢的危险,是真话吗?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23:14



QUOTE:
原帖由 mr5hate 于 2008-9-27 22:11 发表


谁说不会?徐顺全不就坐牢吗?

徐顺全是谁?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7 23:16



QUOTE:
原帖由 mr5hate 于 2008-9-27 22:16 发表


当你说利益团体的报复,别忘了一些地方的黑社会势力也很强。是想告诉我中国没有官商勾结吗?

实在看不出这两句话有什么联系?你的思路跟一般人不太一样。
作者: xingfeifly    时间: 2008-9-28 00:04     标题: 看客

华南虎事件?闭紧嘴巴。妈妈常说:多看少说。
作者: 川上小又    时间: 2008-9-28 00:09     标题: 我证明:

中新网9月25日电 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负责人今天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就近日网上出现的所谓题为“祝咏兰主任在中央国家机关特供产品授牌仪式上的讲话”的帖文进行了说明。

  这位负责人说,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没有所谓的“国务院中央国家机关食品特供中心”,没有举行过所谓的“授牌仪式”,也没有“祝咏兰”这个人,网上相关信息纯属谣传。
作者: 川上小又    时间: 2008-9-28 00:10

中新网的大家相信吗?
作者: xingfeifly    时间: 2008-9-28 00:30     标题: 徐顺全?

徐顺全
  徐顺全(Chee Soon Juan, 1962年—),新加坡政治人物、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以多次向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作出反对为知名。
  徐于1990年从乔治亚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参与政治前为神经心理学家。1992年加入新加坡民主党,其后党创立人詹时中离任秘书长,投奔新加坡人民党,秘书长一职由徐接任。徐因多次被政府当局指“无准证演讲”及“无准证集会”罪名而入狱,2001年被行动党领导人控告诽谤,2006年因未能缴付案件赔偿金而被宣告破产。
  徐于1993年前曾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任教心理系,1992年加入民主党,詹时中曾形容他在事业上“走危险的路”。同年首次参与国会大选,出战马林百列集选区,徐领导的小组共取得24.5%选票。
  在徐加入民主党不久,徐因使用学系的136新元作邮费,把学术论文寄往美国,而被国立大学校方指侵吞研究资金。其后徐发起绝食抗议,绝食期间徐仅饮用葡萄糖水。
  由于徐与詹时中意见不合,詹因而加入新成立的人民党。民主党从1991年到1997年曾在国会中拥有3个议席,在詹离党后,民主党至今再没赢得任何国会席位。其后詹时中曾控告徐顺全并胜诉,徐须向詹缴付150,000新元赔偿金。
  1997年,麦波申单选区从马林百列分拆出来,徐顺全出战新选区,但以34.8%得票率败给行动党的姚智。2001年,徐领导的竞选小组出战裕廊集选区,并以20.2%得票率败给行动党。
  2001年,徐曾指总理吴作栋及国会资政李光耀两人隐瞒国会,向印尼前总统苏哈托提供总值170亿新元贷款,其后徐被控诽谤,并须分别向吴及李赔偿20万及30万新元,至2006年因未能付清款项而宣告破产。
  徐被指于2006年4月进行“无准证演讲”而被罚款5,000新元,至同年11月因未能缴付罚款,而与另外两名民主党成员一同被判入狱五星期。根据民主党发表的文章,徐在狱中出现晕眩、作呕、难以入睡等症状,引起了外界认为徐遭下毒的揣测。
  在公布徐的健康状况四天后,内政部发言称徐的待遇“与其他囚犯一样”,并指民主党的言论“毫无根据、恶意抹黑新加坡监狱名声的”。12月3日,医生验出徐的尿液带血,徐随后被送往樟宜综合医院接受治疗。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28 12:10

哈哈......mr5hate 好啊?

关于转贴的那篇文章.......大部分观点我是认同的. 但小部分.....确实有问题.

另外, 文章也反映出, 本地很多人自以为了解中国....., 其实还是有距离的. 有些观点, 在我看来, 不过就是西方媒体观点的翻版......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28 12:20

言归正传, 说说言论自由......., 在中国, 有一个基本事实, 大家记住, 那就是不涉及政治的报道......还是很有很大自由度的.

象这次......记者揭露一家企业的问题,  不管问题多严重, 这都不是记者造成的.......政府方面是不会该针对记者的. 不过在中国,,, 地方政府的作为, 有时不可预测......(连中央都管不住), 这是事实. 利益集团的影响, 地方保护主义的盛行......, 可以想象, 这次出问题的三鹿所在的河北省, 记者们是不敢这么报道的.......

同意天地人的说法, 为什么是上海记者第一个点名企业, 揭露问题......这确实是有中国特色的.

而这个记者受到的威胁.....根本不来自政府.......而是来自企业(利益团体)........这才是事实. 有些西方媒体, 包括本地一些人, 把这件事看作是政府对言论自由的压制, 绝对是大错特错了.......确实是不了解中国的情况所致.

这次的事件, 我认为.....是暴露了资本对言论自由进行压制的真面目........包括传说中, 三鹿公关百度, 要求删除负面新闻的传闻.......可见, 资本对新闻自由的钳制, 在某些时候,  远胜过政府. 这或许是很多西方媒体不愿意触及的......因为他们, 在关键的时刻, 也会成为资本的代言人.......

我认为, 这是资本主义的弊端之一.......也是资本主义言论自由的虚假性的表现之一.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8 15:07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28 12:20 发表
同意天地人的说法, 为什么是上海记者第一个点名企业, 揭露问题......这确实是有中国特色的.

好象不是天地人说的吧? 在下是"我行天下".
作者: 我行天下    时间: 2008-9-28 15:13



QUOTE:
原帖由 xingfeifly 于 2008-9-28 00:30 发表
徐被指于2006年4月进行“无准证演讲”而被罚款5,000新元,至同年11月因未能缴付罚款,而与另外两名民主党成员一同被判入狱五星期。根据民主党发表的文章,徐在狱中出现晕眩、作呕、难以入睡等症状,引起了外界认为徐遭下毒的揣测。

“无准证演讲”并非民事案件吧? 新加坡是不是也有个游行集会法之类的? 如果违法法律, 须向政府交付罚款, 不缴罚款就坐牢, 这还算可以理解.

如果是民事纠纷, 应该不叫罚款, 而叫赔偿. 如果赔不起, 或者私下解决, 或者对方告到法院, 强制执行. 可从没听说有用坐牢代替的.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8 16:35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28 12:10 发表
哈哈......mr5hate 好啊?

关于转贴的那篇文章.......大部分观点我是认同的. 但小部分.....确实有问题.

另外, 文章也反映出, 本地很多人自以为了解中国....., 其实还是有距离的. 有些观点, 在我看来, 不 ...

既然你说转贴的那篇文章大部分观点是你认同的,但后面又说有些观点, 在我看来,不过就是西方媒体观点的翻版......

这么说你也认同西方媒体的一些观点吧。还是说因为观点接近西方,所以你就不认同了?

还有,作者余云是上海来的吧。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8 16:48



QUOTE:
原帖由 我行天下 于 2008-9-28 15:13 发表


“无准证演讲”并非民事案件吧? 新加坡是不是也有个游行集会法之类的? 如果违法法律, 须向政府交付罚款, 不缴罚款就坐牢, 这还算可以理解.

如果是民事纠纷, 应该不叫罚款, 而叫赔偿. 如果赔不起, 或者私 ...

所以他选择破产,破产就代表不是不赔,而是没得赔,如果你有钱而不赔,法院要强制执行你多次不配合,一样会坐牢。

你和别人发生纠纷打伤了人,警察也不一定受理,会认为是民事纠纷,对方如果起诉你伤害,罪成一样可能被判坐牢。

还有,最近泰国上诉法庭维持对前首相沙玛被判诽谤前泰国市长有罪,必须入狱两年的判决。

不过重点是,在中国如果被企业或者私人控告诽谤,会不会坐牢?下面告诉你。

[ 本帖最后由 mr5hate 于 2008-9-28 19:55 编辑 ]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8 20:02



QUOTE:
原帖由 我行天下 于 2008-9-27 21:47 发表
你也不用跟我玩字眼。坐上被告席,可以仅仅是民事诉讼。
记者写的这篇文章对一个企业可能会产生致命的影响。企业会采取什么报复行动,都很难说。万一情况没摸准,对方提出侵犯名誉或诽谤之类的诉讼非常有可能。

可那个余云别有用心,非在控告后面加上“坐牢”两个字,意思就大大不同了。

坐牢,那是刑事诉讼的结果。记者报道一个企业的消息,怎么可能会惹上刑事诉讼?

刑事诉讼难道不是政府出面吗?余云不就是想说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吗?可到底有这回事吗?

新中国首个因诽谤坐牢的女作家唐敏于1989年被捕

  ■本报记者邓燕婷

人物简介:唐敏,原名齐红,祖籍山东沂水,1954年出生于上海,成长在福建,曾当过知青,后到福建省图书馆任管理员。197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曾经多次获得国内外文学奖,散文曾收入大、中、小学辅导教材。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际笔会(P.E.N.)荣誉会员。1990年因小说《太姥山妖氛》入狱。

  唐敏是中国第一个因诽谤罪而坐牢的女作家。被逮捕的那一年,她才34岁,是女人最成熟、最旺盛的年华。在狱中呆了一年以后,就注定一个作家以后的生活状态被完全改变。虹影最近的文字官司也败诉了,但对她的责罚是20万元,相比这个结果,唐敏当年惨重得多———当然,不同的官司性质自然不一样。但一说到惹上官司的女作家,人们就很自然地想到比虹影更难堪的唐敏,据说当年她只要肯认罪,在法院的调解下向对方妥协,就不至于受牢狱之苦。

唐敏诽谤案(背景)

  自诉人:朱秀琴,女,43岁,福建省福鼎县潘溪乡计划生育专管员。

  自诉人:朱良发,男,50岁,福建省福鼎县建委副主任,朱秀琴之兄。

  自诉人:沈珍珠,女,47岁,福建省福鼎县水产渔需站职工,朱良发之妻。

  被告人:唐敏,女,34岁,原系福建省厦门市文联作家。1989年12月26日被逮捕。

  自诉人朱秀琴、朱良发、沈珍珠向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起诉,指控被告人唐敏利用写小说对死去的王练忠和自诉人进行诽谤,要求追究刑事责任,并要求赔偿因唐敏的诽谤行为使自诉人遭受的经济损失。思明区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经公开审理查明:

  被告人唐敏撰写的中篇纪实小说《太姥山妖氛》,于1986年2月发表在南京《青春》文学月刊第2期。小说使用自诉人朱秀琴丈夫王练忠(1979年因工伤事故死亡)的真名实姓、真地址和王练忠与三名自诉人的真实亲属关系称谓,以社会上的谣传和捏造的事实,描写王练忠生前担任民兵营长期间,横行乡里,肆意抓人关人,吊打村民,抢人钱财,扫荡他人婚宴,逼死新郎,逼疯新娘的情节;王练忠之所以这样干,就是倚仗着妻舅──自诉人朱良发担任公社党委副书记的权势;朱良发丧失原则,说服大队吸收王练忠入了党;王练忠死后变成牛犊,朱秀琴对牛犊产生“恋情”,忘却了人间羞辱;沈珍珠同他人通奸等。该小说发表后,使三名自诉人的名誉受到严重损害。朱秀琴由于遭受非议,几欲自杀,其子出走。朱良发工作受到严重影响。沈珍珠深感无颜见人。三名自诉人由于诉讼,经济上也受到一定损失。

  思明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唐敏在自诉人所在地生活过多年,熟悉死者王练忠,也清楚三名自诉人与王练忠的亲属关系,却故意捏造虚假事实进行诽谤,手段恶劣,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的诽谤罪。三名自诉人要求赔偿因唐敏的诽谤行为使其遭受的经济损失,符合刑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应予认定。鉴于此案是自诉案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法院首先进行了调解。由于唐敏拒不认罪,致使调解无效。据此,思明区人民法院于1990年1月10日判决:一、被告人唐敏犯诽谤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被告人唐敏赔偿自诉人朱秀琴、朱良发、沈珍珠经济损失二千元。

  被告人唐敏不服第一审判决,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审认为:上诉人唐敏在自己写的小说中以谣传和捏造的事实,公然侮辱和诽谤他人,对死去的王练忠和三名自诉人的名誉造成严重损害,是故意犯罪。原判定性准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经济赔偿合理,应予维持。唐敏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于1990年3月3日,依照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三十六条第一项的规定裁定:驳回上诉人唐敏的上诉,维持原审判决。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8 20:06

郭德纲称师傅与女同事同居 被诉诽谤严重将坐牢

因为在《我叫郭德纲》一文中“披露”师傅“利用公款报销”、“与女同事同居”等事,相声演员郭德纲涉嫌诽谤罪被师傅杨志刚推上刑事审判庭。昨天,这起相声界首起师傅状告徒弟的官司在大兴法院开庭。郭德纲成为国内明星刑事自诉案被告第一人。一旦郭德纲败诉,情节严重的话会面临管制或者坐牢。

郭德纲轻松出庭



上午8时许,一辆香槟色马自达6出现在大兴法院门口。两个年轻人从车后门下来,毕恭毕敬地拉开副驾驶车门。郭德纲戴着墨镜走下轿车,三人有说有笑。郭德纲的出现立刻引来记者的关注。但由于该案是不公开审理,记者们都被挡在法庭外。

据悉,关于记者到场,法庭内还出现了一段花絮。审判人员不经意间询问道,“记者怎么知道的消息?”郭德纲眼睛一转盯上了原告代理律师之一庞标。庞律师曾经与媒体有过合作,而且该案在9月份第一次开庭时,原告方就“不公开”审理的方式提出异议。但庞律师却否认自己是媒体的消息渠道。

记者获悉,这次庭审原告方共拿出了14份证言,并请了两名证人从天津赶来出庭。第一位证人庞先生曾经与原告杨志刚共事过30余年,也是郭德纲在红桥文化馆工作时的直接领导。另一位赵先生则是郭德纲的师兄。而郭德纲一方没有出示证据。

被曝“侵占公款”引不满

郭德纲认为,师傅杨志刚披露自己以前“侵占公款”的事儿在先,而自己发布《我叫郭德纲》只是一种辩解。“许你说别人,就得许别人说你。”

证人庞先生称曾经亲自参与过郭德纲“侵占公款”一案的全过程。所以,庞先生自认为“我是这件事最有发言权的一个人。”庞先生说,1987年左右,郭德纲进入红桥文化馆相声队学相声,但只是一个业余演员。庞先生对郭德纲的评价是“这孩子聪明,太聪明,聪明得少见。业务上一点就透。他要是好,大红大紫。他要是坏,就得坏到底”。因此,当师傅的杨志刚对郭德纲还是很偏爱的。

1991年11月,郭德纲与文化馆签约。1993年,文化馆发现郭德纲冒用领导名义签名报销的经济问题,于是把他经手的票据全都翻出来挨个儿审查。“你说他有多巧,他冒签的那些票据连领导本人都看不出来。只好拿到公安部门鉴定,结果查出他有近万元的经济问题。当时他20岁,正在筹备结婚,大部分钱都用在这里了。”

庞先生回忆,郭德纲的父亲是老公安,母亲是教师。老两口对儿子的问题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于是找到馆里,求馆里从轻发落。“我就看到过他父亲哭着求人的场面。馆里觉得孩子悟性高不能毁了,只算了3100元。他也免予刑事处罚。”庞先生还打趣着说,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犯这种罪的只有两人,“一个冒总理签名骗赈灾物资,给毙了;一个就是郭德纲。”

指责师傅没有证据

庞先生认为,郭德纲指责师傅干的那些事全部是子虚乌有。“1989年,杨志刚调房。那房子到现在都是四白落地。哪来的 装修呢?杨志纲从文化局副局长的位子退下来的时候,接受过全面的 审计。没有任何经济问题。”至于“女同事一说”,庞先生则认为“这是给人家扣屎盆子。老杨外号‘老左’,48岁老伴去世,至今20年没有续弦。这简直是没有的事情。”庞先生透露,郭德纲也没拿出证据证明消息来源。“他说是听师哥们传的。”

庞先生称,杨志刚没有主动揭郭德纲的短。“都是媒体从其他演员嘴里听说郭德纲的过去,专门跑来找老杨核实。老杨实话实说了。也怪郭德纲在这个圈里得罪了一些老艺人。这师徒俩就这样结了仇。”

郭德纲当庭获赠 老照片

在整个儿庭审过程中,郭德纲专门向师傅杨志刚问好。证人庞先生还随身携带着郭德纲年轻时的老照片。“有一张是我搂着他照的合影。有些是老杨过生日的时候,大伙一块儿照的,里面也有郭德纲。德纲看见了还挺高兴。我就送给了他。”

晨报记者 李婧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8 20:09

因赞毛讽邓坐牢三年 花甲老人出狱发表于 2007-02-14


  三年前因在河南省会郑州市中心广场发传单宣扬毛泽东思想,暗讽邓小平改革路线而坐牢三年的61岁老人张正耀,日前刑满出狱。

  据《明报》报道,本月5日,张正耀刑满之日,来自北京、石家庄、西安和河南多个城市的一批志同道合者,一大早就到郑州市第一看守所门外,迎接他出狱。有人上前献花、燃放鞭炮,还打出大红标语,上书“坐牢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欢迎张正耀,顶天立地人”。随后他们又到市中心向毛泽东塑像献花,现场很多市民向张报以掌声,并与他握手拥抱,合影留念。

  2004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28周年忌日,时年58岁的张正耀和退休干部张纤夫等人撰写并印刷单张,抨击改革令两极分化、官场贪污腐化、社会严重不公。他们到郑州市中心广场毛泽东塑像前散发传单,被警方拘捕。郑州金水区法院指他们的文章涉嫌诽谤江 泽 民和邓小平,以“诽谤罪”判囚两人各三年。

  张正耀前日接受《明报》记者访问时表示,他感到与三年前在广场派传单时的“风声鹤唳”、一露面就被拘捕相比,今天当局态度有所不同,“这可能是社会发生变化,与中央也承认存在我们当年批评的那些现象有关吧”。

  据悉,和张正耀同案、同样判囚的张纤夫年前已保外就医。
作者: 方汀    时间: 2008-9-29 07:12

这些毛泽东的狗崽子够幸运的了,没有被中国大多数人掐死。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29 10:35



QUOTE:
原帖由 mr5hate 于 2008-9-28 16:35 发表

既然你说转贴的那篇文章大部分观点是你认同的,但后面又说有些观点, 在我看来,不过就是西方媒体观点的翻版......

这么说你也认同西方媒体的一些观点吧。还是说因为观点接近西方,所以你就不认同了?

还有,作者余云是上海来的吧。

1) 您的意思是, 我认同大部分观点, 就代表我认同全部......? 不认同一些观点, 就等于不认同全部吗? 这样的看法....是不是太过两极化了? 中国人, 还是中庸一点的好......

2) 西方媒体的观点, 我也不是都反对......他们也有我认同的地方. 不过, 有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批评......根本就反应出他们对中国的不了解...., 纯粹是概念化, 形式化的去批评, 显得很滑稽....., 遗憾的是, 海外华人社会中也有这样的人, 做着类似的批评.  (我这次的话, 说的够清楚吧?)

3) 余云是上海来的...... 您的意思是, 来自上海的就一定对中国很了解? 就不需要接受别人的质疑了吗?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9 14:00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29 10:35 发表


1) 您的意思是, 我认同大部分观点, 就代表我认同全部......? 不认同一些观点, 就等于不认同全部吗? 这样的看法....是不是太过两极化了? 中国人, 还是中庸一点的好......

2) 西方媒体的观点, 我也不是都反对......他们也有我认同的地方. 不过, 有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批评......根本就反应出他们对中国的不了解...., 纯粹是概念化, 形式化的去批评, 显得很滑稽....., 遗憾的是, 海外华人社会中也有这样的人, 做着类似的批评.  (我这次的话, 说的够清楚吧?)

3) 余云是上海来的...... 您的意思是, 来自上海的就一定对中国很了解? 就不需要接受别人的质疑了吗?

首先你说关于转贴的那篇文章.......大部分观点我是认同的. 但小部分.....确实有问题. 另外, 文章也反映出, 本地很多人自以为了解中国....., 其实还是有距离的. 有些观点, 在我看来, 不过就是西方媒体观点的翻版......

既然你认同文章大部分观点,小部分也和有些观点的意思有分别,所以我才会问说你也认同西媒体的一些观点吧。还是说因为观点接近西方,所以你就不认同了?

可是你现在开始说我的意思是你认同大部分观点,就代表认同全部......? 不认同一些观点, 就等于不认同全部吗?

你这样子不断转换概念,算那一门子的中庸呢?。

再来你说文章也反映出, 本地很多人自以为了解中国....., 其实还是有距离的.

所以我告诉你余云是上海来的,

但你现在说来自上海一定对中国很了解? 就不需要接受别人的质疑了吗?也说西方媒体的观点, 我也不是都反对......他们也有我认同的地方

这代表你认为在中国成长生活几十年的,也不一定就了解中国,包括你在内。而西方媒体也有你认同的地方,既然两边都是可以认同和质疑的,就没有正确不正确的问题,只有观念观点角度不同的问题而已。

所以你一开始说本地很多人自以为了解中国的话,现在说有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批评......根本就反应出他们对中国的不了解...., 纯粹是概念化, 形式化的去批评, 显得很滑稽....., 遗憾的是, 海外华人社会中也有这样的人, 做着类似的批评. 根本就是多余和不必要的。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29 16:35     标题: 回复 #42 mr5hate 的帖子

mr5hate的用词和逻辑显然非常严谨.......可是, 您能告诉我您想说明什么问题吗?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29 16:50

我来猜测一下吧......, 您是赞成余云的文章的....., 所以对于别人批评他的文章, 您会进行辩护.

但请问, 您赞成他文章里的所有观点吗? 如果不是, 当别人指责其中某一些(或少部分)观点的时候, 您有没有先搞清楚别人质疑的究竟是什么? 质疑的根据究竟是什么.....?

您写了这么一大段文字, 显然证明, 本人的帖子用词不当.....或者证明了本人不知道余云来自上海......., 所以不应该说他的观点是西方观点的翻版.......

好吧, 我可以收回我以上的全部言论. 只想问一个问题.......

简光洲担心的被控告, 究竟是来自政府, 还是来自企业?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9 17:01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29 16:35 发表
mr5hate的用词和逻辑显然非常严谨.......可是, 您能告诉我您想说明什么问题吗?

不想说明什么,只是有问有答而已,但ZT文章代表了我的认同和态度。

干脆你告诉我,你对文章认同的大部分是哪大部分? 不认同的小部分是哪小部分?认为是西方媒体言论翻版的又是那一些?我还真有点好奇。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29 17:07

您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您先回答了.....我们在往下谈, 如何?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9 17:10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29 16:50 发表
我来猜测一下吧......, 您是赞成余云的文章的....., 所以对于别人批评他的文章, 您会进行辩护.

但请问, 您赞成他文章里的所有观点吗? 如果不是, 当别人指责其中某一些(或少部分)观点的时候, 您有没有先搞清楚别人质疑的究竟是什么? 质疑的根据究竟是什么.....?

您写了这么一大段文字, 显然证明, 本人的帖子用词不当.....或者证明了本人不知道余云来自上海......., 所以不应该说他的观点是西方观点的翻版.......

好吧, 我可以收回我以上的全部言论. 只想问一个问题.......

简光洲担心的被控告, 究竟是来自政府, 还是来自企业?  

我不知道,只有简光洲自己知道,但他担心被控告是事实。

至于在中国有没有记者因为报导了一些事情,被政府或者地方政府对付的?你应该不想讨论这个问题吧。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29 17:25

哈哈......., 看来我的猜测没有错....., 您忽略了其他网友所质疑的关键.

我为什么会说有些人的批评反应了他们"不了解中国"..........事实上, 只要您真正了解中国, 您就会知道, 简光洲所说的坐上被告席的"危险", 其实是来自企业......或者说是"利益团体", 而跟政府无关

而一些西方媒体的评论, (我确实不知道您和余云是不是受西方媒体的影响, 这是我的错) 竟然把这一事件当成是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的新例证......., 这显然离中国的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距.
作者: 焚琴煮鹤    时间: 2008-9-29 17:35     标题: 回复 #48 内山 的帖子

什么叫一些西方媒体?你怕什么?人家爱讲什么就由人家讲去,你还能堵住别人的嘴吗?

现在没有人关注是否中国被什么西方媒体妖魔化,如果被妖魔化了,也是咎由自取,谁让你生产毒奶粉还卖到世界各地了?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29 17:40

我其实非常同意, 中国的言论自由, 在这次的事件中, 受到了某种更为强大的压制.......要不然, 年初就发现的事情, 竟然到9月才被公开.......我们不能不问, 中国的媒体都干什么去了? 无所不能的互联网到哪儿去了?

可是这种压制, 是来自中国政府吗? 我认为不是.

其实, 比简光洲受到的"压力"更有趣的是......中国的媒体, 甚至是互联网, 还受到了企业的"利诱"........, 三鹿的公关公司曾建议化300万公关百度, 以消除所谓的"负面新闻". 有网友还发现, 新浪等主流网站关于"伊梨"的关键字都进行了特殊处理, 导致相关搜索的结果, 大大减少.....

显然, 这些新的事实根本不是西方媒体固化的"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的概念所能解释的......

这更象是资本惹的祸......, 是资本对言论自由的钳制. 你说是吗?

[ 本帖最后由 内山 于 2008-9-29 17:43 编辑 ]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29 17:42     标题: 回复 #49 焚琴煮鹤 的帖子

哦, 我可没说我怕呀....., 我也没让他们不要妖魔化.......我只是不同意他们的某些观点......这都不行吗?
作者: 焚琴煮鹤    时间: 2008-9-29 18:07     标题: 回复 #51 内山 的帖子

这件事情是一个极其负面的广告,不知道还需要多久才能恢复信心,中国奶粉可能就此退出国际市场。人家会怕了你的产品,没有了三聚氰胺,是不是还有什么四聚氰胺五聚氰胺放进去,每个商家都在撇清和中国产品的关系,每个顾客也都闻中国色变。

我觉得毒奶粉事件完全抵消了奥运的正面宣传,毕竟奥运不是跟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而毒奶粉事件,让人怕到连饼干,咖啡,巧克力,起司统统受到影响,我相信没有揭出来的事情还有很多,其他食品肯定有类似的问题,如果中国能在这起事件之后对所有食品严加管制,亡羊补牢,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只把其看成孤单的一起案例,将来还会有毒猪肉,毒大米,毒蔬菜事件,我们中国人可能成为世界上最百毒不侵的民族了。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29 19:01     标题: 回复 #52 焚琴煮鹤 的帖子

您的观点我非常同意......., 这也是我所说的, 我认同余云的地方......., 我自己写的乱评中也有同样的提法, 这一负面事件, 可以完全抵消奥运会的正面影响和很多中国企业几十年的努力.......

不过, 要解决问题......, 就要分析问题究竟是怎么发生的......

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心态......官商勾结......, 企业员工和奶农的素质, 都有值得检讨的地方.......

不过, 我更关心的是舆论监督......., 新闻自由是保证舆论监督的关键. 但这次的监督为什么失效......为什么年初发生的事, 到九月分才公开......, 是政府在压制媒体吗? 是政府在管制互联网吗?

事实告诉我们, 是企业, 是资本, 是利益团体在这么做........, 这对很多人来讲, 恐怕是还没有想到的问题......., 可实实在在的发生了. 怎么解决? 怎么防范?  我关心的是这个问题.

[ 本帖最后由 内山 于 2008-9-29 19:05 编辑 ]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29 19:12

谢谢 mr5hate 和 焚琴煮鹤 让我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充分的阐述........

有兴趣的话, 请两位移步, 到本人的"乱评"中继续聊.....

http://www.sgwritings.com/bbs/vi ... &extra=page%3D1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29 20:26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29 17:25 发表
哈哈......., 看来我的猜测没有错....., 您忽略了其他网友所质疑的关键.

我为什么会说有些人的批评反应了他们"不了解中国"..........事实上, 只要您真正了解中国, 您就会知道, 简光洲所说的坐上被告席的"危险", 其实是来自企业......或者说是"利益团体", 而跟政府无关

而一些西方媒体的评论, (我确实不知道您和余云是不是受西方媒体的影响, 这是我的错) 竟然把这一事件当成是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的新例证......., 这显然离中国的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距.

你前面不肯回答我的询问,又说收回自己以上的全部言论. 只想问一个问题.......你真以为我不知你打什么算盘啊?

作者余云说让人稍感安慰的是,虽然没有新闻自由,“要说出一个简单的事实其实也并不容易”,一位上海记者还是冒着可能被控告和坐牢的危险,勇敢地率先点了三鹿的名。中国也毕竟还有具良知的知识分子,这些“乌鸦嘴”早就预见了经济崛起同时社会精神价值缺失的严重后果。就如朱大可日前在“世纪大讲堂”说,放弃了灵魂的追寻,90年代起中国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记者说面对这样一个国有民族品牌,我有过很多的顾虑和挣扎。这篇报道,可以让一个企业面临灭顶之灾,到时,我不但要坐上被告席,还会成为千古罪人,甚至会被人扣上打击民族品牌的罪名。

  虽然意识到各种风险,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做出了“点出三鹿企业名字”的决定,否则我总感觉到良心上有些不安。我不是说我有多高尚,我只是想说出一个事实。在这个社会,面对着各种诱惑与风险,要说出一个简单的事实其实也并不容易。


而我只跟人辩论在中国诽谤企业和私人是否会坐牢?事实证明会。

作者提到没有新闻自由,但这只和她个人对新闻自由的定义有关,简光洲,我都没提到记者会坐上被告席的"危险"是来自政府。所以不知你在哈哈高兴什么,看来这一切只不过是有人做贼心虚,杯弓蛇影,迫不急待想澄清而已。

而我前面说过不管西方人本地中国人,都不一定就了解中国,包括你在内。而西方媒体也有你认同的地方,既然两边都是可以认同和质疑的,就没有正确不正确的问题,只有观念观点角度不同的问题而已。你自己还说我的用词和逻辑显然非常严谨.......但现在你又说您真正了解中国, 您就会知道云云,好像你是绝对了解中国,甚至还能替记者的发言下最后的正确注解,你不觉得自己有点自我膨胀吗?

最后你还能说而一些西方媒体的评论, (我确实不知道您和余云是不是受西方媒体的影响, 这是我的错) 竟然把这一事件当成是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的新例证.......,
请问有那一些西方媒体把简光洲的担心被控告当成是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的新例证了?我想他们应该会更关心自己的食品是否有来自中国的奶制品成分吧。

[ 本帖最后由 mr5hate 于 2008-9-29 20:29 编辑 ]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30 10:44

这可能就是思维方式的不同吧......  我已经完整陈述了我的观点, 您竟然看不到我和余云的相同之处......?

至于不同, 我说过了, 并不多......我认为, 中国目前的"言论自由", 正在遭遇资本主义的压制.......从这件事中, 可以清楚的看到资本和利益团体试图对媒体和互联网进行控制的实例.......而且他们的控制是相当成功的.......

看不到这一点, 我认为就是对中国还不够不了解.....还在沿用西方媒体的思路, 在做一些概念化, 形式化的批评......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30 11:06

大家的思维方式不同, 各自的标准也不同.......这个我能理解.

比如我问您, 您认为"简光洲担心的被控告, 究竟是来自政府, 还是来自企业?"

您的回答是不知道, 并认为, 只有 简光洲自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您或许认为, 这样的回答没有问题. 可在我看来.......这显然说明您对中国还不够了解.......

简光洲所在的东方早报, 是属于文汇报集团.......您应该知道文汇报吧, 这是共产党创办的.....国营大报之一, 在上海与解放日报齐名.

这样一种背景的报纸......., 其记者揭露某家黑心企业的质量问题, 他会遭到来自政府的压制吗?

我可以很自信的告诉您, 现在不可能, 过去也从未发生过........至于国营大报的记者担心来自企业的控告, 这还是属于改稿开放之后的新鲜事.......也正说明了中国社会结构的改变.

[ 本帖最后由 东南风 于 2008-9-30 11:17 编辑 ]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30 13:01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30 11:06 发表
大家的思维方式不同, 各自的标准也不同.......这个我能理解.

比如我问您, 您认为"简光洲担心的被控告, 究竟是来自政府, 还是来自企业?"

您的回答是不知道, 并认为, 只有 简光洲自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您或许认为, 这样的回答没有问题. 可在我看来.......这显然说明您对中国还不够了解.......

简光洲所在的东方早报, 是属于文汇报集团.......您应该知道文汇报吧, 这是共产党创办的.....国营大报之一, 在上海与解放日报齐名.

这样一种背景的报纸......., 其记者揭露某家黑心企业的质量问题, 他会遭到来自政府的压制吗?

我可以很自信的告诉您, 现在不可能, 过去也从未发生过........
至于国营大报的记者担心来自企业的控告, 这还是属于改稿开放之后的新鲜事.......也正说明了中国社会结构的改变.

中國新一代媒體記者挑戰新聞報導尺度


⊙王韋婷
中國媒體近年來頻頻傳出遭到中共中央勒令停刊或是撤換總編輯的消息,中國方面對於新聞媒體報導的限制朝向緊縮。不過這些被迫停刊的報章雜誌,卻多半附屬在黨營媒體之下,可見中國新一代的媒體記者仍然勇於挑戰尺度,披露真相。

中國加強媒體控制 世界關注

2006年剛開始,就發生北京「冰點」週刊遭到勒令停刊,而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報導這件事時,形容中國正在加強控制媒體。再往前看,2005年結束前夕,北京的新京報總編輯楊斌也遭到官方撤換,還引發海外媒體的強烈關注。


對於楊斌一事,中國方面至今強調是正常調換,但是海外媒體卻認為,這和新京報在報導上牴觸當局的某些底線有關;而冰點更遭遇停刊的「滅門之禍」,相信這也和冰點在報導上不受約束有關。然而,在各界強大壓力之下,冰點即將在3月1日復刊,當然總編輯和副總編輯已經改弦易轍。


中國成全球拘禁記者最多國家

其實,過去幾年,中國大陸類似的事件時有發生,其中南方報業集團屬下的報刊,就因為經常挑戰言論尺度,屢屢遭到壓制。譬如,2003年中國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南方報業屬下的南方都市報,就因為報導SARS新聞而遭到廣東省政府調查。2004年,南方都市報又因為報導廣東執法人員打死湖北青年孫志剛的事件,再度再遭當局壓制,南方都市報總經理喻華峰後來被當局以接受賄賂的罪名起訴,這次事件引起國際特赦組織的關注。


此外,香港文匯報駐黑龍江記者姜維平,在多年前被捕入獄,也備受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1999年6月到9月期間,姜維平以筆名「趙月」在香港「前哨雜誌」發表文章,揭露當地官員貪污腐敗的文章,結果遭當局逮捕和判刑8年,今年1月3日提前獲釋。


有人認為,從南方都市報到冰點等受到壓制的事件來看,隨著中國大陸日益開放,媒體試圖突破某些底線的企圖心也愈來愈強,但是也因此遇上麻煩。根據記者無國界組織發表的年度報告,到去年初為止,中國最少有27名記者被監禁,中國是全球拘禁記者最多的國家。


除了印刷媒體外,近幾年中國大陸蓬勃發展的網際網路,也面臨類似問題。2003年底,徐偉、靳海科、楊子立、張宏海等4人,因為在網路上發表批評中共的文章 ,被當局依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而且定罪入獄。2004年,湖南記者師濤向海外的中文政論網站發送了跟「六四」事件有關的內部文件摘要,結果被控洩密並且遭到逮捕。2005年4月,湖南長沙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師濤有期徒刑10年。

胡溫形象開明 行事作風卻非如此

兩年前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剛剛上任的時候,由於形象開放,當時外界都期待中國會愈來愈開放,媒體愈來愈自由。但是部分抱持這種想法的人或者某些海外媒體,現在紛紛表達失望。國際特赦組織去年向歐盟遞交的一份報告就指出:「與原先的期待相反,『胡溫領導』正在加強對報章、網際網路以及電台的控制,尤其針對網上言論。」按照西方人權組織的標準,當前中國大陸媒體受到箝制的程度,不減反增。


中共本身激起媒體改革浪潮

今天的中國還沒有完全民營化的報章雜誌,海外媒體所推崇的南方都市報、新京報,甚至冰點,其實也都是附屬於某些黨報或是機關報。所以,這些報章出現任何突破傳統枷鎖的嘗試,也都跟黨報或機關報有關,也可以說他們的改革動力,其實是源自中共本身。


以冰點為例,它本身是中國青年報經營的週刊,而中國青年報也就是中共的一份黨報。再以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為例,它為了因應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變化,除了繼續保留政治宣傳味道濃厚的解放日報以外,也另外創立了每日財經新聞、新聞晨報以及免費報紙等子報,這些報章的內容活潑、多元化,所報導的經濟和社會新聞都相當有深度,已經不是文革時代可以比擬。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這些隸屬於黨報或是機關報的子報,言論尺度比它們的旗艦報大膽得多,對社會的影響遠遠超越傳統的報章。所以,追本溯源,中國大陸所以能夠出現冰點等報刊,他們改革的動力本身是源自中共黨報或機關報。


中國報刊的開放與否,似乎和中共互為一體。跟文革時代比較起來,中國大陸報紙的言論空間是增加了,主要原因不外乎中國領導人要求媒體提升對社會的監督作用、社會和經濟的不斷開放和進步,以及媒體工作者自身的要求。


西風東漸 中國新一代記者對抗權威

中國的經濟發展敞開大門,跟國際社會接軌,必然受到西方言論自由的影響,而經濟的快速發展,也肯定會暴露很多社會問題,而社會大眾更希望找到一種解決的方法,這是來自民間的需求,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希望有更高層的領導人會關注這個問題。


單從自由度作比較,中國大陸媒體受到箝制的情況相當明顯,但是從宏觀和客觀的視野去了解中國的媒體,也不難發現,中國媒體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這包括官方媒體在新興媒體背後所扮演的改革角色,以及新一代記者對新聞專業精神的精確理解。未來中國媒體是要在這個基礎上繼續改進或是後退,又能否在強調政治穩定和強化輿論監督之間找到某種平衡,各界都在密切觀察。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30 13:27

北京(亚洲新闻/通讯社)—两千多名中国新闻工作者联名上书北京政府,要求释放“遭到不公正关押”的两名同行喻华峰和李民英。

       此前,中国新闻工作者从未采用过公开信的形式来表达看法。中国媒体几乎全部在政府的控制之中。但是,这一次,2,356名中国各大媒体和互联网站的新闻从业人员,联名致函中国广东省最高人民法院,要求释放《南方都市报》的前高层管理人员喻华峰与李民英。去年,两人因贪污受贿被逮捕判刑。中国新闻记者们指出,两人是“无辜的,他们受到了莫须有的指控,受到了不公正的迫害”。

       《南方都市报》前总经理喻华峰和前总编辑李民英,因报道SARS疫情,以及政府官员卷入流浪人员被打死事件而被捕。

       中国媒体已经为此受到了查禁和“惩处”。二OO四年一月,《南方周末》率先披露了一名三十二岁的广东省电视制片人死于SARS的消息。南方系列报业,是在广东省非常活跃的媒体。消息发表后,编辑部的工作人员就遭到了公安机关长时间的审讯,并被冠以“反政府罪”。文章的作者曾文琼(译音)首先被调离了工作岗位,接着被捕。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30 13:51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30 10:44 发表
这可能就是思维方式的不同吧......  我已经完整陈述了我的观点, 您竟然看不到我和余云的相同之处......?

至于不同, 我说过了, 并不多......我认为, 中国目前的"言论自由", 正在遭遇资本主义的压制.......从这件事中, 可以清楚的看到资本和利益团体试图对媒体和互联网进行控制的实例.......而且他们的控制是相当成功的.......

看不到这一点, 我认为就是对中国还不够不了解.....还在沿用西方媒体的思路, 在做一些概念化, 形式化的批评......

你是想说中国政府对对媒体和互联网没有严格严厉的控制,一切都只是遭遇资本主义的压制吗?

简光洲所在的东方早报, 是属于文汇报集团.......您应该知道文汇报吧, 这是共产党创办的.....国营大报之一, 在上海与解放日报齐名.

这样一种背景的报纸......., 其记者揭露某家黑心企业的质量问题, 他会遭到来自政府的压制吗?

我可以很自信的告诉您, 现在不可能, 过去也从未发生过........至于国营大报的记者担心来自企业的控告, 这还是属于改稿开放之后的新鲜事.......也正说明了中国社会结构的改变.


毒奶粉事件瞒报那么久,当中牵涉政府单位和官员,你凭什么能够很自信的告诉我,而且还代表了简光洲,说他不是担心也不会遭遇来自政府的压制?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30 13:53

失之毫厘, 差之千里........

先不讲你转述的消息是否可信(可信度与消息来源非常相关......可您偏偏没有提供), 就算是事实吧........跟我讲的相关吗?

国营大报记者揭露某家黑心企业的质量问题......遭到政府压制......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30 13:54

请教东南风版主,不明白为何内山的文章要由你来编辑呢?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30 13:58

是吗.....? 哪一帖? 我看看.......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30 14:00

好象没改过东西呀.......难道是给我改错别字?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30 14:14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30 13:53 发表
失之毫厘, 差之千里........

先不讲你转述的消息是否可信(可信度与消息来源非常相关......可您偏偏没有提供), 就算是事实吧........跟我讲的相关吗?

国营大报记者揭露某家黑心企业的质量问题......遭到 ...

有关于中国记者的新闻,消息是否可信,你可以自己上网查证,不少香港新马的中文报纸也有过报导。

国营大报记者揭露某家黑心企业的质量问题遭到政府压制,这里文章从开始就没有人如此说过,是你自己一直偷换概念命的题,这已经接近无耻了。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30 14:16

您脾气够大的......?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30 14:17

不想跟您吵架........只是表达不同意见而已. 如果不愿意听, 我不说了就是. 动不动骂人无耻, 似乎是木鱼桥的作风吧?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30 14:40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30 14:17 发表
不想跟您吵架........只是表达不同意见而已. 如果不愿意听, 我不说了就是. 动不动骂人无耻, 似乎是木鱼桥的作风吧?

表达不同意见和一而再的扭曲原意出尔反尔是两回事。

这里本来就没人说简光洲担心的被控告是来自政府,是你自己先提出,最后定位为国营大报记者揭露某家黑心企业的质量问题......遭到政府压制,这我不能接受,你如果觉得我骂你接近无耻不对,我道歉,但还是觉得你很狡猾无聊,你自己愿意不再说,这很好,我也不想和你作无所谓的争执。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30 14:57

拜托....是您自己脾气太急躁......没有好好读帖吧?

国营大报(属于政府的)记者揭露某家黑心企业的质量问题.....反而遭到政府压制......这种事现在没有, 过去也从未发生过.

这句话是我说的!! 我从来没说是你说的呀......您可看清楚了.

是您马上转了两个不明出处的新闻, 想证明我说的不对吧.......我只是提醒您, 先不管您转来的新闻可靠与否, 至少与我将的情况不一样. 所以.....证明无效.

我只是highlight我的原话让您看清楚......我何曾说过这是你或余云讲的.....?
作者: 内山    时间: 2008-9-30 15:08

简光洲是主流大报的记者(您可能不知道该报的背景).......而且是异地报道黑心企业的问题(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应该对他有利)......, 所以, 他说他担心坐上被告席, 显然是指被企业控告, 而绝对不会是说政府......

我还是那句话, 如果您足够了解中国的话, 就不会对这一事实产生丝毫怀疑.....

我并不认为中国的言论非常自由, 但我认为, 这次在侵犯言论自由的是"资本" 而不是"政府"........这才是我跟余云观点的不同之处.

该说的都说完了......你如果看都不认真看一眼, 那我也没办法了.
作者: mr5hate    时间: 2008-9-30 15:27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30 14:57 发表
拜托....是您自己脾气太急躁......没有好好读帖吧?

国营大报(属于政府的)记者揭露某家黑心企业的质量问题.....反而遭到政府压制......这种事现在没有, 过去也从未发生过.

这句话是我说的!! 我从来没说是你说的呀......您可看清楚了.

是您马上转了两个不明出处的新闻, 想证明我说的不对吧.......我只是提醒您, 先不管您转来的新闻可靠与否, 至少与我将的情况不一样. 所以.....证明无效.

我只是highlight我的原话让您看清楚......我何曾说过这是你或余云讲的.....?

既然你知道我,作者余云都没说过记者是担心被政府控告的话,那你牵扯担心和政府无关,国营大报(属于政府的)记者揭露某家黑心企业的质量问题.....反而遭到政府压制......纯粹是因为爱政府情切,所以在玩自问自答了?既然和我谈论的风马牛不相及,那你慢慢玩吧,我就不奉陪了。
作者: 东南风    时间: 2008-10-2 11:14



QUOTE:
原帖由 mr5hate 于 2008-9-30 13:54 发表
请教东南风版主,不明白为何内山的文章要由你来编辑呢?

误操作。非常抱歉,并没有改任何东西。
作者: 东南风    时间: 2008-10-2 11:15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30 14:00 发表
好象没改过东西呀.......难道是给我改错别字?

没有没有,什么都没改。纯属错误操作。抱歉。
作者: 文达辛    时间: 2008-10-2 11:36     标题: 回复 #62 mr5hate 的帖子

内山就是东南风,修改帖子的时候用错ID登录,就是这么简单。

这个论坛,真正的新加坡人就只剩mr5hate 啦,可以散场啦。
作者: SG00001    时间: 2008-10-3 01:10



QUOTE:
原帖由 我行天下 于 2008-9-27 16:56 发表


请问阁下活在哪个年代?中苏翻脸是1960年代的事了。现在的很多“好传统”是跟美国老大学的。

你可以了解一下苏联,中X大陆完全就是另一个版的苏联,谎言遍地绝对是从苏联传来的,什么空话假话套话,这些在今天仍在继续,而且堂而皇之的存在,不信可以看看中X大陆的官方政治喧传文章,一大段一大段的套话,很多年轻人看着也感到恶心。
作者: SG00001    时间: 2008-10-3 01:11

...................................................................

[ 本帖最后由 SG00001 于 2008-10-3 02:38 编辑 ]
作者: SG00001    时间: 2008-10-3 01:15



QUOTE:
原帖由 xingfeifly 于 2008-9-27 20:03 发表
我想问:政府官员是否有权利享有特供?多高的官才能拥有特供?特供是专给特殊人物的供给还是给官员供给那些品质高于一般食物用来享受的?..

有没有留意是“国务院中央国家机关食品特供中心”
作者: SG00001    时间: 2008-10-3 01:25



QUOTE:
原帖由 我行天下 于 2008-9-27 22:00 发表
关于特供的那条新闻已被证实是假新闻。纯粹是有人在造谣,根本找不到出处。

不知道你真傻还是假傻,特供这种东西N年前早有听闻,什么香烟,什么酒是特供产品,很多人都知道,而不是今天才知道,也不是新闻。
呵呵,找不到出处,在大陆要关闭一个网站很难吗?但还能在搜索引擎的快照看得到,相关文章、照片、人物也看得到,能虚构出来吗?有些文章是几年前就有的,难道也虚构出来?

看看这篇文章后面的跟贴吧:http://www.sgwritings.com/bbs/vi ... &extra=page%3D1
作者: SG00001    时间: 2008-10-3 01:29



QUOTE:
原帖由 淡宾尼 于 2008-9-27 22:45 发表
早报好像有报道,说国务院没有什么特供中心。

好像你搞错了,媒体是报道事实,早报说得非常清楚,是国务院提供的消息,而非早报从重考证过消息。
作者: SG00001    时间: 2008-10-3 01:32

[中新网9月25日电 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负责人今天接受中国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就近日网上出现的所谓题为“祝咏兰主任在中央国家机关特供产品授牌仪式上的讲话”的帖文进行了说明。

  这位负责人说,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没有所谓的“国务院中央国家机关食品特供中心”,没有举行过所谓的“授牌仪式”,也没有“祝咏兰”这个人,网上相关信息纯属谣传。. [/quote]


知道中国的媒体的老板是谁你就不会乱放屁了。
黄婆不赞自己的瓜香又怎么能卖得出去。
作者: SG00001    时间: 2008-10-3 01:56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28 12:20 发表
言归正传, 说说言论自由......., 在中国, 有一个基本事实, 大家记住, 那就是不涉及政治的报道......还是很有很大自由度的.

象这次......记者揭露一家企业的问题,  不管问题多严重, 这都不是记者造成的.......政府方面是不会该针对记者的. 不过在中国,,, 地方政府的作为, 有时不可预测......(连中央都管不住), 这是事实. 利益集团的影响, 地方保护主义的盛行......, 可以想象, 这次出问题的三鹿所在的河北省, 记者们是不敢这么报道的.......

同意天地人的说法, 为什么是上海记者第一个点名企业, 揭露问题......这确实是有中国特色的.

而这个记者受到的威胁.....根本不来自政府.......而是来自企业(利益团体)........这才是事实. 有些西方媒体, 包括本地一些人, 把这件事看作是政府对言论自由的压制, 绝对是大错特错了.......确实是不了解中国的情况所致.

这次的事件, 我认为.....是暴露了资本对言论自由进行压制的真面目........包括传说中, 三鹿公关百度, 要求删除负面新闻的传闻.......可见, 资本对新闻自由的钳制, 在某些时候,  远胜过政府. 这或许是很多西方媒体不愿意触及的......因为他们, 在关键的时刻, 也会成为资本的代言人.......

我认为, 这是资本主义的弊端之一.......也是资本主义言论自由的虚假性的表现之一..

你实在不了解中国,也不了解中国的人际关系。
在中国黑社会不是最大威胁力,而跟自然环境一差不多相等的力量的任何个人也难以抵挡的ZF,只要你在中国威胁就存在,而不是地方黑社会所能及。

不知道,你有没有读过中国古代的故事,通常都会有官商勾结的情节,从过来发生的经济大案,和最近深圳火灾,还是周正龙事件,都是有官员参与的,更何况是一个市值100多亿的企业,对国家和地方政府影响非常大的,一般官员都有一个潜规则,就是想尽办法也要保住地方龙头产业,因为这和地方GDP相关和他的官位也有相关,这跟美国是相反的,美国是注重规则的。至于为了保住一个市值100多亿,涉及众多就业者的一个龙头企业,官员们和商人会使用什么办法,大家可以充分发挥想像力。早报评论员有文章说过中国的弱点就是官商一体化,当官员和商人也都在追逐商业利益,进而产生损害人民的利益是在所难免,也是必然的,是一种自我打败的规则,中国历代王朝衰败都是同样的原理。
作者: SG00001    时间: 2008-10-3 02:08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29 17:25 发表
哈哈......., 看来我的猜测没有错....., 您忽略了其他网友所质疑的关键.

我为什么会说有些人的批评反应了他们"不了解中国"..........事实上, 只要您真正了解中国, 您就会知道, 简光洲所说的坐上被告席的"危险", 其实是来自企业......或者说是"利益团体", 而跟政府无关

而一些西方媒体的评论, (我确实不知道您和余云是不是受西方媒体的影响, 这是我的错) 竟然把这一事件当成是中国政府压制言论自由的新例证......., 这显然离中国的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距..

你真是太天真,在中国生活的人,一般都不敢摆明车马,够胆正面说政府的,即使是说也只会说某些地方官员。这是生存方式。除非你不想在国内混了。
作者: SG00001    时间: 2008-10-3 02:24



QUOTE:
原帖由 内山 于 2008-9-29 19:01 发表
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心态......官商勾结......, 企业员工和奶农的素质, 都有值得检讨的地方.......

不过, 我更关心的是舆论监督......., 新闻自由是保证舆论监督的关键. 但这次的监督为什么失效......为什么年初发生的事, 到九月分才公开......, 是政府在压制媒体吗? 是政府在管制互联网吗?

事实告诉我们, 是企业, 是资本, 是利益团体在这么做........, 这对很多人来讲, 恐怕是还没有想到的问题......., 可实实在在的发生了. 怎么解决? 怎么防范?  我关心的是这个问题.

这次的监督为什么失效?这个问题也是错的,要去除“这次”,应该是监督为什么失效?对重大问题根本就没监督权,再说这些都是有官员参与的,而媒体也得服从官员,谈何监督?运动员自己做裁判,要怎么就怎么弄。

政府在压制媒体吗? 是政府在管制互联网吗?
>> 都自己人了,压制什么?政府叫你报道什么,什么不能报道,你媒体听话就是了。第二个问题,你如果问中国大陆人,简直是侮辱他的智商。我可以告诉你在大陆不能直接访问维基百科。最近毒奶粉带出的特供的相关企业网站突然无法访问,也能看出些什么问题出来。

在天朝,大企业和ZF是一体的,要避免事情发生就要从制度上割断这种关系,独立的媒体报道权。我想这些只要有点智商的中国人都明白,关键是领导层肯做,能做。




欢迎光临 随笔南洋网 (http://www.sgwritings.com/bbs/) Powered by Discuz! 5.0.0